•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國會又在炮製“惡法”,損人害己

2021-04-25 09:45: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當地時間21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審議通過了一部所謂“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對這份長達283頁的法案,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尤文澤22日表示,它充斥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肆意曲解、誣衊抹黑中國發展戰略和內外政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用心險惡,損人害己。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此前曾發表聲明吹噓稱,該法案代表了“前所未有”的兩黨合作,美國將動員所有戰略、經濟和外交工具“抗衡中國”。顯然,它是要推著中美關係走向徹底的競爭和完全對抗。接下來,法案還要提交參眾兩院通過,再經總統簽字生效。人們普遍認為,在美國當前的對華氛圍下,法案會遇到一路綠燈,其生效後勢必會對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形成壓力或掣肘。當然,拜登還是會有一定的迴旋空間。

  毫無疑問,這是一部惡法,反映的是美國國會頑固反華勢力的意志和態度。為了全面壓制中國發展,他們精心繪製出這樣一份“戰略路線圖”,試圖將拜登政府涉華議題中能合作就合作的方面全部抹掉,在各個競爭要點上綁架拜登政府整體的對華政策。另一方面,這個法案及其通過本身也是美國國會在外交事務主導權上攫取總統權力的一種表現。

  有人將“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與喬治凱南當年開啟冷戰的長電報相比,有外媒評論稱,法案一旦生效,“無異於宣告中美新冷戰的開始”。不得不説,這真是對法案及提案人的極大抬舉。想當新時代喬治凱南的美國政客、學者不是一個兩個,但過去30年也沒看出誰有這個潛質。

  這份法案僅僅是字數上遠超“冷戰電報”,分量上卻有著天壤之別。冷戰電報客觀而言有喬治凱南對格局的洞察與冷靜判斷,現在的法案只是對華偏見和惡念的肆意放飛。更重要的是,“新冷戰”在今天的世界不得人心,將對中美兩國國家利益構成直接而巨大的傷害。推動“新冷戰”的人,都是歷史的罪人。

  該法案的出臺,很大程度上是美國扭曲對華心態的結果。拜登無力或無意阻止它,這個事實也提醒我們,中美關係的撥亂反正仍面臨著非常大的困難,即使拜登政府經常説的“該合作就合作”,實現起來也十分不易。我們要做好與中美關係中的破壞性力量長期鬥爭的準備,這部惡法就是一個集中體現。

  法案的內容十分龐雜,主要分為在外交戰略、人權及價值觀、經貿和科技、軍事武器等幾大方面,規劃如何與中國“全面對抗”。法案相關涉臺條款更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臺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需要強調的是,法案表面看氣勢洶洶,但我們也不必被它嚇到,高估了它的能量。美國國會很擅長搞這樣的動作。然而,法案的炮製者已被對華惡意蒙蔽了理性,失去了冷靜,根本沒能力扼殺中國崛起。還是那句話,“我們不會隨小人起舞,但也絕不容他們胡來”。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