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呵呵,真是大水沖了龍王廟

2021-04-07 09:41:00
來源:環球網
字號

  自海關總署2月26日宣佈暫停進口臺灣鳳梨後,不少臺商選擇將鳳梨銷往日本另謀出路,然而卻被綠媒的一篇抹黑大陸的報道坑了一把。

  近日,綠媒《自由時報》一篇報道污衊稱,日本電商平臺樂天(Rakuten)上銷量第一的臺灣鳳梨係用大陸鳳梨假冒的,還聲稱有匿名臺商控訴該蔬果商“破壞臺灣鳳梨在日本的口碑”,臺灣“農委會”也證實了此事。

  事實上,這段報道並不屬實,涉事蔬果商老闆表示,自己是臺灣人,銷售的也是臺灣鳳梨,只是在宣傳圖上誤用了大陸進口商的包裝箱照片,目前已有大量日本訂單被取消,希望報道方及時作出澄清。

  不過,也有日本網友在購買這家店的鳳梨後表示,雖然搞清楚了這不是大陸鳳梨,但這臺灣鳳梨是真的難吃。

  臺灣綠媒《自由時報》4月3日報道稱,有蔬果商在日本電商平臺樂天(Rakuten)以“大陸鳳梨冒充臺灣鳳梨”低價銷售搶奪市場,迫使真正的臺灣鳳梨降價競爭,就連臺灣“農委會”也證實了相關聽聞,已請求日本方面協助追查。

  該報道顯示,涉事蔬果商的名稱為“Your Shop”,商品打著“臺灣産屏東縣金鑽鳳梨”的旗號,在商品介紹中還有“應援臺灣”“日本家庭若願購買臺灣鳳梨,就是對臺灣支援”等口號。

  除去報道中沒有明確來源的資訊,《自由時報》提出“大陸鳳梨假冒臺灣鳳梨”的唯一依據,是“Your Shop”的一張商品宣傳圖中,鳳梨包裝箱上有“鑫金鷺”字樣,而這是一家大陸蔬果商的名稱。

  此外,該報道還聲稱有“匿名臺商”表示,這家店蟬聯平臺鳳梨銷售榜首位,因此“非常擔憂在許多日本人支援臺灣鳳梨之際,有大陸假鳳梨刻意魚目混珠,可能破壞臺灣鳳梨在日本辛苦建立的好口碑”。

  啟信寶顯示,大陸確實有一家“廈門鑫金鷺果蔬貿易有限公司”,主營臺灣水果、東南亞及其他國家進口水果、國內四季鮮果。

  該公司官網介紹顯示,該公司是由金鷺水果經營部發展起來的具有進出口貿易權的外向型企業,自2005年國家開放臺灣水果進入大陸市場後,開始從事臺灣水果的進口業務,至今不間斷,臺灣水果進口量在廈門口岸位居第一。

  不過,在該公司官網的産品介紹中,臺灣鳳梨的相關資訊已被清空。

  在《自由時報》看來,賣鳳梨的“Your Shop”和廈門的“鑫金鷺”是同一家店,但事實上兩者之間並沒有什麼直接關係。

  《自由時報》報道當日,“Your Shop”在電商平臺上發佈澄清表示,公司銷售的鳳梨均係臺灣進口,有相關文件可以證明,商品介紹中有“鑫金鷺”字樣的宣傳圖係臺灣供應商發給己方的,是他們此前向大陸銷售鳳梨的照片,為對大家造成誤會表示歉意。

  經檢索,“Your Shop”的商品介紹中,已刪去了有“鑫金鷺”字樣的宣傳圖。

  同日下午,一位名叫“陳裕仁”的臺灣網友自稱為“Your Shop”的店主,分別在推特和臉書上發文控訴《自由時報》誤報新聞,嚴重影響了自己的商譽與銷量。

  他表示,自己確實在賣臺灣鳳梨,《自由時報》的報道內容與自己無關,卻使用了自己網店的照片,還導致大量訂單被取消,希望寫這篇報道的記者向自己道歉。

  他還表示,商品介紹中的“鑫金鷺”包裝箱圖片,則是臺灣屏東的包裝廠提供給自己的,是屏東之前向大陸出口鳳梨主要使用的包裝箱,己方銷售時並未使用這款箱子。

  同時,他也貼出了4月3日與《自由時報》記者交涉的郵件截圖,但對方表示,由於主管正在休假,最快只能在第二天才能作出處理。

  4月4日晚間,“陳裕仁”發文表示,此前不少轉發《自由時報》此篇報道的媒體與公眾人物已刪文道歉,但《自由時報》方面依然沒有給出相應的回復。

  截至本文發稿時,《自由時報》依然保留了“大陸鳳梨假冒臺灣鳳梨”的相關報道,但刪去了“Your Shop”的相關配圖。

  在店主的不斷澄清下,確實有許多網友搞清楚了事情的原委,但也有日本網友購買這家店的鳳梨後表示,雖説不是大陸鳳梨,但這臺灣鳳梨確實很難吃。

  事實上,臺灣對外出口的鳳梨確實頻頻曝出品質問題。

  據臺灣聯合新聞網3月24日消息,從事建築業的新加坡臺商蔡先生向媒體表示,2014年後每年買到的臺灣農産品或多或少都有問題,2019年還買過壞掉的鳳梨。

  3月17日晚,他買了8顆臺灣金鑽鳳梨,但一切開就愣住了,“果肉顏色有點淡,糖度只有9度,唯一的優點只有不酸”,和馬來西亞鳳梨比,馬國鳳梨一顆不到2新元,臺灣鳳梨難怪要降價。還有的臺灣鳳梨切開後有發酵味,甚至內部有黑心。他質問道,為什麼這樣的品質還能出口?

  據《日本經濟新聞》此前報道,日本去年進口的鳳梨總共有15.7萬噸,其中有97%來自菲律賓,臺灣僅有2000噸左右。3月10日,日本食品公司西本貿易(Wismettac)發出公告稱,有批來自臺灣的香蕉被查出農藥殘留超標6倍多,迅速被全部下架、銷毀。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