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太魯閣號是個怎樣的列車,臺灣鐵路狀況如何?

2021-04-06 09:47:0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字號

  新聞背後 | 太魯閣號是個怎樣的列車,臺灣鐵路狀況如何?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郭興

  4月2日上午,臺灣鐵路太魯閣號408車次行至花蓮縣大清水隧道時發生出軌事故,截至發稿時,列車出軌事故已致50余人死亡,156人受傷。

  同胞連心。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當天表示,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和關注後續救援進展,並向事故造成的傷亡人員表達哀悼和慰問,很多大陸網民也表達了“願逝者安息”、“為同胞祈福”、“希望中國人都平安無事”的心願。

  太魯閣號也引發了很多人對臺灣鐵路的關注,發生事故的太魯閣號是個什麼樣的列車?臺灣的鐵路交通發展如何?

  臺灣鐵路運輸自清代就已開始。20世紀90年代,臺灣環島鐵路系統正式完成,主要由西部幹線、東部幹線、南回鐵路和北回鐵路構成。被很多人所熟知的縱貫線,即為臺灣的西部幹線,它串聯起臺北、臺中和高雄等幾個主要的大城市;東部幹線連接臺灣東部的主要城市宜蘭、花蓮和臺東;北回鐵路環繞臺灣北部,連接臺北和宜蘭,經過臺灣最北的城市基隆;南回鐵路環繞臺灣南部,連接高雄和臺東,經過臺灣最南的城市屏東。除主幹線外,臺灣還建有深澳線、林口線、東勢線、中和線、東港線等支線鐵路。

  按照列車行駛速度區分,臺灣鐵路列車包括自強號、太魯閣號、莒光號和區間車等車型。此次發生事故的太魯閣號,是臺灣鐵路管理局于2006年引進的傾斜式列車,初期行駛路線為宜蘭線、北回線,2008年2月首次行駛花蓮到彰化路線。

  為什麼要用傾斜式列車?據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教授黃俊淩介紹,太魯閣號所經地區主要為內山,彎道較多,傾斜式列車能夠通過車輛裝置的傾斜控制器,使列車在行經彎道時適度向內傾斜,抵銷部分離心力,讓列車以較高速度過彎。據計算,原臺北到花蓮間的自強號最快行駛時間需約2小時20分鐘,太魯閣號列車行駛則可縮短至1小時59分。

  “太魯閣號乘坐起來非常舒適,沿途有很多景點,同時票價也相對比較貴。”黃俊淩回憶自己乘坐太魯閣號的體驗。

  2007 年,連接臺北與高雄之間的臺灣高鐵建成。它以臺北為起點,經板橋、桃園、新竹、臺中、嘉義、臺南至左營,全長 345公里,開通後往返臺北與高雄之間的行程時間由之前的4小時縮短到了 1個半小時。

  但隨著臺灣民眾自有汽車的比率上升,加之高速公路的建設,一些鐵路也出現了營運不佳,部分鐵路轉型為觀光用途。

  “在很多臺灣人眼中,鐵路帶有懷舊和浪漫的意味。”來自臺灣的張先生説,他説自己當年就是在一段廢棄的鐵軌旁向妻子求的婚。臺灣鐵路管理局曾推出與當年火車上供應的飯盒一模一樣“臺鐵懷舊便當”,引發了搶購風潮,之後便經常更換不銹鋼飯盒圖案,滿足遊客的追思之情。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