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執政6年民怨沸騰,520成了蔡英文一道難過的坎

2022-05-17 17: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5月20日,是臺灣地區領導人就職的日子,也是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執政6週年的紀念日,以往此時,臺灣媒體和民眾都會盤點一下當局的執政成績單,關注蔡英文會在就職紀念日説些什麼。但今年,島內肆虐失控的疫情奪去了人們的耐心和期盼,剩下的只有對民進黨當局執政不力的憤怒和聲討。

  近日,臺灣出現多起疫情兇猛、島內民眾因疫情無法就醫、延誤治療死亡的報道,導致島內民怨更加沸騰,譴責民進黨當局防疫不力、不負責任、漠視民眾生命健康安全的聲音,一浪高過一浪。

  當然防疫不力只是點燃臺灣民眾情緒的一根導火索,民眾對民進黨的不滿的根源,在於民進黨執政6年來各種倒行逆施的所作所為。520前夕,有網路民調顯示,臺灣超八成民眾對民進黨當局不滿意,使得今年520民進黨執政幾年毫無歡慶的氛圍,也成為蔡英文就職後面臨的巨大挑戰和一道難過的坎。

  一直以來,民進黨慣於用各種文青式的華麗詞藻,來美化包裝自己施政不力的事實。但當前島內每日新冠確診數都是幾萬起跳,這還是在快篩劑不足的情況下的不完全統計數字,死亡人數更是直線上升,無情的現實粉碎了民進黨的謊言,也打破了民眾對民進黨僅剩的幻想。520這個原本民進黨就職的紀念日,也成為島內對民進黨當局執政不力的集體吐槽日。臺當局執政後的各種亂象也成為島內媒體和在野黨批判的重點。

  首先,在兩岸關係上,民進黨上臺後,頻頻與國外反華勢力勾連,“挾洋自重、倚美謀獨”,不斷強化與美國的軍事聯繫,玩一些遊走于“法理臺獨”邊緣的危險遊戲,配合美國試探中國的戰略底線。此外,民進黨當局在島內“去中反中仇中”操作不斷,漸進式地消除島內政治、文化、社會、生活各領域中的中國符號、印記、標識,打擊限縮兩岸交流,推動兩岸“脫鉤”,種種惡行加劇了臺海地區的緊張形勢,導致兩岸關係進一步陷入僵局,兩岸的對抗氛圍也不斷升溫。

  其次,在國際上,民進黨當局借各種手段和機會秀存在感,謀求以國家名義參與各種國際組織和國際活動,挑釁、破壞國際公認的一中原則。頻頻發動所謂的“讓世界看到臺灣”的“大外宣”,遭遇挫敗後就炒作“大陸打壓”,挑撥兩岸關係,炒作悲情。民進黨當局還放棄馬英九執政時“外交休兵”政策,重拾所謂“金援外交”,對所謂“邦交國”進行高額援助,企圖達到為“臺獨”拓展“國際活動空間”的目的,當然,民進黨當局的圖謀在國際大勢和中國大陸的反制下,沒有得逞,反而面臨所謂“邦交國”雪崩式“斷交”浪潮。

  在島內施政成績上,民進黨當局也完全不及格。特別是近一段時間,民進黨執政出現一系列重大弊端和失誤:從進口萊豬、缺水停電、火車事故,臺軍一年內摔6架飛機,到疫苗腐敗、快篩劑短缺、疫情大爆發等,導致民眾已經對民進黨當局失去最基本的信任。

  據臺媒報道,臺灣政策研究基金會13日舉行“520蔡當局施政總檢討-民調發佈會”,痛批蔡英文施政造成疫苗、供電、雞蛋等“十缺十亂”。此外,民進黨治下多項執政措施,包括“不當黨産條例”、“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及“司法改革”等,也引發各層面的對立與反對。貪官污吏猖獗、黑道橫行、黑槍氾濫、物價飛漲、薪資減少、關閉中天新聞臺等亂象,也成為輿論批評的焦點。

  盤點民進黨當局“全面治理失能”的根本原因,在於民進黨當局上臺後,不以民生福祉為念,反而處處以“反中抗中”思維為優先,激化臺灣內部“反中”聲浪,充當國外反華勢力“以臺制華”的棋子。面對競爭對手充滿政治算計。一面忙著縣市爭權,一面不斷打壓在野黨,導致島內的政治生態雪上加霜。臺灣安全與經濟發展受到嚴重挑戰,民眾過著擔驚受怕的苦日子。這樣的民進黨,如何能夠得到民眾的支援和擁護?因此520前夕民調支援度陷入低谷也就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

  這是民進黨當局執政6年後面臨的最“慘”、最“低迷”的一個520紀念日。種種事實顯示,民進黨當局和蔡英文在執政6週年來臨之際,深陷施政困境,面臨嚴峻挑戰。近日有臺灣媒體分析,蔡英文已經提前陷入“跛腳”危險,2022縣市選舉民進黨的情況也很危險。島內民眾的焦慮、沮喪、憤怒情緒已經累積到了一定的程度,只是不知道會在哪一個點上爆發,民進黨如果想要度過這道坎,必須拋棄“反中”的意識形態,切實把民生福祉放在首位,否則民進黨的種種執政弊端會把2300萬台灣民眾帶向災難的深淵,也必會遭到民意的拋棄和反噬。(台灣網 李傑)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