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青年“攜手”向未來,譜寫“浙裏”青春新篇章

2022-05-11 08: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青年“攜手”向未來,譜寫“浙裏”青春新篇章——寫在第五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開幕之際

  匯聚兩岸青年力量,共譜時代新篇章。以“攜手共創美好生活”為主題的第五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5月11日上午在浙江杭州開幕,兩岸有關方面嘉賓、各界青年代表等四百餘人相聚一堂,共話兩岸青年交流和發展。
  2018年,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作為兩岸青年交流合作的新平臺,應時而生,備受兩岸各界關注。五年來,儘管受到民進黨當局的刻意阻撓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從未缺席,每一年都如約舉辦!如今,在兩岸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論壇已經成為兩岸青年交流最有影響力的平臺之一。這再次證明:兩岸同胞交流合作、走近走親的願望是壓不住的,兩岸同胞命運與共、血濃于水的紐帶是割不斷的。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兩岸關係的未來和希望。五年來,大陸不斷推出惠臺政策,為臺灣同胞特別是臺灣青年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提供同等待遇,助力臺灣青年在浙江、在大陸築夢圓夢。許許多多臺灣青年在大陸的不同領域、不同崗位推動兩岸交流、投身祖國建設,激揚出青春活力,譜寫人生壯麗篇章。
2021年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台灣網資料圖)
  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的五年,是大陸持續為臺灣青年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提供同等待遇的五年。2018年,為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大陸推出“31條措施”,為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便利,創造更好條件。在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上,浙江省正式發佈關於落實“31條措施”的76條惠臺實施意見,不僅舉措多、政策含金量高,還具有鮮明的浙江特色。該實施意見為臺灣同胞特別是臺灣青年在浙江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了更為具體和實用便利條件。
  2019年,在貫徹落實中央“31條措施”的浙江省76條惠臺實施意見的基礎上,浙江省又在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上,發佈了五條惠及臺灣同胞特別是臺灣青年的具體措施。這五條措施,飽含真情實意,同樣含金量滿滿,並且有著鮮明的浙江特色,為廣大臺灣青年在浙江發展打開更廣闊的天地。
  2020年,在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上,浙江省就支援臺灣青年赴浙發展推出了8項措施,涵蓋培訓實習、創業就業、電子商務、金融扶助等多方面內容,內涵豐富、定位精準,每一項措施都暖在了臺灣青年群體的心坎上,為臺灣青年帶來了巨大利好和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2021年,浙江奮力打造“重要窗口”,高水準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為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兩岸人民創造了更多發展機遇。與此同時,浙江省不斷落實落細各項惠臺措施,開展服務台灣青年“3個專項行動”,通過政策宣講、暖心服務、數字惠臺等三個方面的舉措,更好地推動實現惠臺政策應享盡享、應享快享。
  這些惠臺措施的不斷出臺和細化落地,再次充分説明瞭祖國大陸一直在持續關注臺灣同胞尤其是臺灣青年的所思、所憂、所盼,真真切切為他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祖國大陸的繁榮昌盛為廣大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發展提供了巨大機遇和廣闊空間,為兩岸青年成長、成才、成功提供更加寬廣的舞臺,臺灣青年在祖國大陸的廣闊天地可以大有作為。
2020年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台灣網資料圖)
  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的五年,是臺灣青年積極投身浙臺交流合作、在大陸不斷實現更大人生價值的五年。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是為兩岸青年交往交流交心量身打造的平臺,論壇聚焦新形勢下兩岸青年的共同責任和使命,為他們加強交流、增進了解、凝聚共識、共謀發展提供助力,從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五年來,在兩岸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論壇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杭州是浙江的一個縮影,浙江又是大陸的一個縮影。新時代的祖國大陸,處處有機遇,到處是舞臺。五年來,許多臺灣青年在杭州、在浙江、在大陸,書寫出了屬於自己的華麗的人生篇章。他們不斷抓住祖國大陸新發展階段的機遇,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實踐者、貢獻者和受益者。
  從北大博士到大學老師,從一人跨海逐夢到幫助更多臺青“登陸”,臺灣青年許晉銘自己在浙江溫州安家的同時,也不斷奔走在推動兩岸青年交流交往的路上;在浙江創業的臺灣青年作家、導演周百祥為大陸創業和發展環境點讚,他在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上分享自己的經歷時直言,大陸具有廣闊發展空間,並提供扶持政策,只要臺灣青年具備實力與毅力,就有機會闖出頭;臺灣青年演員任思齊2018年從臺灣到大陸來發展,幾年來他演繹了許多不同的角色,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説,“我從心底裏覺得大陸很棒,這裡有年輕人成長的廣闊舞臺。”
  這些臺灣青年在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上所講述的在大陸打拼成長的故事和心路歷程,真實生動、精彩勵志,引發兩岸民眾高度關注和青年群體的強烈共鳴。近年來,越來越多臺灣同胞在大陸找到了自身發展的舞臺,加入到實現兩岸融合發展的進程中。許晉銘、周百祥等人正是無數臺灣青年在大陸追夢、圓夢的縮影。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台灣網資料圖)
  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的五年,是兩岸青年“攜手”,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五年。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兩岸青年追逐個人事業夢想,實現美好生活嚮往,離不開家人親人幫助呵護,更取決於國家興衰和民族命運。當前,臺海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島內“臺獨”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作亂,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廣大臺灣同胞切身利益,日益把臺灣推向險境。但是島內的烏雲不會持久,我們堅信“邪不勝正”。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曾在2020年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上呼籲,臺灣青年不該放棄大陸機遇,兩岸年輕人應彼此尊重、互相理解,攜手共築兩岸美好的家園,共同做“兩岸和平之子”。
  誠如洪秀柱所言,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兩岸關係的未來和希望。一直以來,大陸十分關心包括臺灣青年在內的全體青年的成長進步。我們也欣喜地看到,在大陸工作、學習、生活的臺灣同胞已逐漸成為線下兩岸交流主體,青年日益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主力軍,他們共同呼籲兩岸同胞要和衷共濟、共謀發展。
  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的主題從首屆的“攜手共創新時代”、2019年的“攜手共創美好未來”、到2020年的“攜手共築美好家園”、2021年的“攜手共促融合發展”,再到今年第五屆的“攜手共創美好生活”,既體現了論壇的延續性,也在不斷地發展。儘管論壇主題每年都有新變化,但“攜手”是始終不變的初心。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需要兩岸青年的“攜手”參與和傾心投入;反對“臺獨”分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需要兩岸同胞“攜手”共擔民族大義、共同貢獻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中國人“攜手”同心、共同奮鬥。兩岸青年要團結奮鬥、勇於擔當、攜手共進,以“主人翁”的姿態共同加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來,攜手共圓“中國夢”。
  五年來,在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的平臺上,兩岸青年交往交流交心,一起成為新時代的見證者、參與者和貢獻者。未來,兩岸青年也將繼續扛起時代的責任,在投身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青春新篇章。(台灣網評論員 張亞靜)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