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民宿“莫幹論劍” “十年一劍”再議德清民宿發展

2017-12-12 09:4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湖州12月8日電(見習記者 饒雨蒙)翠竹環繞,一杯清茗,三兩好友,一席風情……旅行中要像當地人一樣生活。民宿——已然成為鄉村振興的新經濟“助推器”。8日,浙江省德清縣舉辦了第二屆“莫幹論劍”—民宿經濟高端論壇,兩岸相聚,共同探討民宿提升發展,持續發展的新思路、新對策。“民宿要和酒店有差異性,但和酒店不能有距離。”臺灣鄉村旅遊協會榮譽理事長鄭健雄在此次論壇中分享了自己對民宿發展的思考。

  德清自2007年第一家“洋家樂”——裸心鄉誕生以來,到今年已整整十年。“十年磨一劍”,星星之火已至燎原。

  德清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陳亦平在大會致辭中表示:“目前,德清縣已擁有民宿近600家,以‘洋家樂’為代表的高端民宿150余家。可以説,以洋家樂為代表的高端民宿成為德清縣旅遊的一張金名片。”

  據悉,德清“洋家樂”成為國內首個服務類的原産地保護産品,出臺了首部民宿管理辦法,制訂了首個民宿地方標準。“德清還創辦了首家民宿學院——莫幹山民宿學院。民宿帶動了生態、休閒、度假旅遊新業態蓬勃興盛。”陳亦平表示。

  在經歷了十年的快速發展後,我們不免發問,民宿産業今後的路該往哪個方向走,該如何走?如何再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尋找鄉村旅遊和民宿經濟未來發展的可持續之路,是擺在我們面前繞不過的現實問題。

  “臺灣民宿為何如此紅火?主要有以下幾點:景觀美學、主題制勝、産品多元、生活智慧和服務。”鄭健雄從臺灣民宿的經驗分析了民宿可持續發展可借鑒的幾個要素。

  而世界旅遊組織特別代表徐汎在大會的演講中分析了70後、80後、90後的消費模式和日常生活中的消費渠道後表示:“德清民宿是個亮牌子,下一步德清民宿就要抓住‘千禧一代’,如果能夠抓住新一代,那麼德清民宿還能持續‘發熱’。”

  大會上,四位來自臺灣的臺灣民宿業主也分享了他們經營民宿以來的經驗和想法。無論是結合農業旅遊還是與村民共同結合互利共榮,抑或是一開始做民宿的“山水情懷”,此次兩岸相聚,共話民宿,都在探討中得到了一系列新思路。

  在論壇上,德清縣旅委主任楊力平和臺灣鄉村旅遊協會榮譽理事長鄭健雄還一起為臺灣-德清兩岸民宿交流中心揭牌,以進一步深入開展合作交流,搭建一個開放、共用、合作的平臺。

  據悉,今年,德清縣以民宿經濟為龍頭的鄉村旅遊接待遊客658.3萬人次,同比增長17.9%,實現直接營業收入22.7億元,同比增長36.7%,其中以洋家樂為代表的150家高端民宿接待遊客49.8萬人次,同比增加34.7%,實現直接營業收入5.8億元。(完)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