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專家齊聚四川 共商海綿城市低碳建設

2017-07-25 09: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川臺海綿城市建設與低碳生態學術研討交流活動成都研討會現場

川臺海綿城市建設與低碳生態學術研討交流活動成都研討會現場。(圖片來源:四川省科協)

  台灣網7月25日成都訊  7月17日至20日,由四川省科協、省土木建築學會主辦,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和中華地工材料協會參與的川臺海綿城市建設與低碳生態學術研討交流活動在川舉行,由18名臺灣專家學者組成的臺灣工程界海綿城市建設交流團與大陸專家學者共商海綿城市建設。省科協副主席劉進參會並致辭。

  2013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提出“要大力建設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凈化的“海綿城市”這一理念。近年來,各地積極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城市綠色低碳生態發展方面探索創新,積累了一些切實可行、成效顯著的舉措和經驗。研討會上,臺灣地區新北市政府顧問陳伸賢博士、中華地工材料協會周南山理事長、臺北科大土木係何嘉浚副教授分別做《臺灣海綿城巿之過去與未來》、《臺灣海綿城巿案例探討》、《從海綿校園到海綿城市的建置技術》報告,西南交大李百毅教授、四川省建築設計研究院王家良副總工分別做《基於bim技術的海綿機場策劃》、《四川省低影響開發雨水控制與利用工程技術規範編制概況介紹與重點技術問題探討》報告。兩岸專家共同探討海綿城市建設現狀,剖析海綿城市建設典型案例,探索兩岸海綿城市建設發展路徑、對策和發展模式,為促進四川省海綿城市建設,促進城市綠色發展,提高城市宜居性提供了可供借鑒的成功經驗。

  在川期間,臺灣工程界海綿城市建設交流團還前往遂寧和廣元參訪。在遂寧,川臺兩岸城市規劃設計專家學者先後參觀了聯福小區和體育公園海綿改造建設項目、芳洲路海綿室外停車場改造項目,蓮裏公園堤岸柔化生態修復項目及聖蓮島整體海綿改造項目的建設成果,聽取了遂寧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王明華關於遂寧海綿城市建設的總體情況介紹。

  7月18日,臺灣工程團海綿城市建設交流團團長、臺灣地區新北市政府顧問陳伸賢博士應邀到西南交大BIM研究中心做了題為《氣候變遷下的水環境》的學術彙報。他以臺灣多年來面對水旱災害所積累經驗,討論應對缺水、淹水、水環境調適的方法,介紹海綿城市概念及透水相關設施。

  此次兩岸學術交流活動,兩岸專家學者深入交流與探討,對於促進城市綠色發展、節約利用水資源、化解“大雨必澇、雨後即旱”的城市病、提高城市的宜居性、創造更加安全的生産生活環境具有現實意義。(台灣網、四川省科協聯合報道)

在廣元參訪低碳社區

在廣元參訪低碳社區。(圖片來源:四川省科協)

 

在廣元座談交流。(圖片來源:四川省科協)

[責任編輯:川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