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二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暨2017(丁酉)年華夏母親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媒體見面會在綿陽舉行

2017-03-06 10:06:00
來源:四川新聞網
字號

  四川新聞網綿陽3月4日訊(記者 楊全春)中華千古情,兩岸一家親。第二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暨2017(丁酉)年華夏母親嫘祖故里祭祖大典經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批准,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四川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四川省婦女聯合會、四川省歸國華僑聯合會、綿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于2017年3月5日至12日在四川鹽亭縣舉行。

  今(4)日下午在綿陽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鹽亭縣委副書記、縣長向赟,綿陽市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李軍分別介紹了本屆活動的相關情況。鹽亭縣委副書記、縣長向赟,鹽亭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祝潤明回答了記者相關提問。發佈會由綿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外宣辦主任李濤主持,四川省臺灣事務辦公室宣傳處副處長諸永強、綿陽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陶筠、華夏盛景國際文化發展(北京)有限公司總裁高建偉等出席發佈會。

  據了解,本屆活動的重頭戲2017(丁酉)華夏母親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將於3月7日上午在鹽亭縣金雞鎮舉行。除此以外,還有更多高規格的文娛經貿活動穿插其中:首屆嫘祖文化傳播大使全球選拔賽城市花車巡遊活動、母親禮讚-2017海峽兩岸著名詩人鹽亭詩會、2017年首屆嫘祖文化國際論壇暨中國先秦史學會成立35週年年會、第29屆嫘祖杯中國圍棋名人戰總決賽、綿陽市(鹽亭)投資促進會、世界民族服裝展演暨首屆嫘祖文化傳播大使全球選拔賽決賽晚會、2017“嫘祖故里,迎春祭祖”中國(鹽亭)國際馬拉松賽。

  鹽亭縣是華夏母親嫘祖的出生地和歸葬地,是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認定的嫘祖文化聖地。嫘祖首創蠶桑,法製衣裳;協和百族,帛化干戈;始興嫁娶,倡導禮儀;輔弼黃帝,奠定國基。一年一度的嫘祖故里祭祖大典開啟了我國祭祀中華人文女祖的先河。舉辦第二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暨2017(丁酉)年華夏母親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既是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實踐之需,又是響應“一帶一路”國家戰略部署的尊時之舉,也是62萬嫘祖故里鹽亭人民的守位之約。

  拜謁華夏之母,尋根絲綢之源,構建炎黃子孫共同精神家園,是所有華夏兒女的共同心聲和心靈祈願。“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兩岸親情血濃于水。通過本次活動,必將進一步增進海峽兩岸同文同宗的文化共識,加快推進生態鹽亭和嫘祖文化聖地建設。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