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會一展”活動之海峽兩岸媒體雨花行

2017-11-24 13: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1月24日長沙訊 11月16日,第十三屆湘臺經貿交流合作會和第二屆海峽兩岸(長沙)電子資訊博覽會召開前夕,根據省臺辦工作安排,36家媒體單位(含中央及涉臺媒體、臺灣媒體、省內媒體及地方媒體)到雨花經開區及雨花非遺館開展了為期一天的採訪報道活動。省臺辦宣傳處主任科員滕海軍、市臺辦宣傳處處長歐陽鵬、雨花區臺辦主任唐榮歡、雨花經開區招商局局長余忠、雨花區新聞中心主任蘇繼純及各相關單位負責人參加活動。

  媒體採訪團的第一站是雨花經開區。

  作為湖南省機器人産業集聚區,雨花經開區吸引了德國庫卡等150多家海內外知名機器人企業落戶,中部地區第一家機器人研發展示中心也已建成開業,2016年智慧裝備産值126億人民幣,未來將重點引進國內外知名協作工業機器人企業,形成千億元智慧裝備産業集群。

  長沙智慧機器人研究院整條生産線,只需一個工人輕按按鈕,機器人便可有條不紊地搬運、組裝、焊接,將一堆散亂的零部件變成完美成品。在媒體朋友眼中,這“就像電影《機器姬》裏善解人意的機器人女僕艾娃一樣,你隨時可挑一個送餐、引導、講解、導遊的機器‘幫老倌’回家……”今後,有了長沙智慧機器人研究院強大的智力支援,這一幕很快就能在長沙變為現實。

  參加採訪的媒體朋友不僅對創新創意的産品十分感興趣,並且想把創新的理念帶回臺灣,共同學習探討。臺灣TVBS電視臺記者黃荷婷表示“兩岸之間可以透過這些交融來擦出更多的火花”,臺灣新聞記者協會理事長袁天明更希望“將雨花經開區創新結合科技發展工業4.0理念帶到臺灣”。

  如果説,雨花經開區讓媒體朋友充分領略到了雨花在科技和智慧製造方面的實力,那雨花非遺館則是另一番“風味”。

  聚集了349個非遺項目的雨花非遺館是全面對外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對外文化交流的窗口,館內打造了26個非遺傳統文化體驗項目,含竹編、棕編、蠟染、醴陵釉下彩、長沙銅官窯、茶道、香道、木工、木墩畫、造紙術等等。在非遺館,參加採訪活動的各家媒體,無不被館內所展示的代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傳統工藝匠人的巧奪天工的各種物件所深深折服。此刻,相同的人文際遇,共同的文化傳承,剪不斷的親情和友情,把海峽兩岸的距離,拉得更近。

  一個現代的雨花,展示的是實力,科技高速發展,展翅面向未來;一個傳統的雨花,展現的是情懷,傳承民族文化,弘揚華夏精神。(台灣網、湖南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