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李宗興:把“移動的幸福”裝進高鐵車廂

2018-01-02 09:1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2012年,年近五旬的李宗興離開了執教近14年的臺北科技大學,來到石家莊發展。他參與、見證了作為“中國名片”之一的高鐵由中外合作到中國完全自主研發的過程。

  李宗興曾在臺北科技大學擔任冷凍空調專業的教授和博碩士生導師。2012年,一家與他專業契合的臺資企業石家莊國祥運輸設備有限公司,聘請他擔任總經理。

  對於李宗興而言,相比臺灣,大陸市場容量大、發展速度快、發展前景好。雖然在臺灣已有穩定的工作與生活,但李宗興仍想到大陸發揮所長,施展抱負。

  李宗興剛到大陸時也面臨著技術挑戰。當時“和諧號”(CRH1—CRH5)是中國分別與加拿大、日本、德國、法國等國的公司合作生産。尤其是有著“空調心臟”之稱的壓縮機是由日本企業生産,李宗興甚至還要親自“拜託”日本方面早點交貨。

  如今,“復興號”高鐵(中國標準動車組)則是中國完全自主研發,“這就是我們純中國血統,具有中國特色的創新。”李宗興所在的企業也成為中國自主研發的一份子。

  李宗興所在的企業現已成為中國最大的軌道車輛空調專業生産企業,共持有71項專利。其生産的軌道車輛空調,除了高鐵外,也包含地鐵空調,不僅應用於北京、天津、廣州、深圳、上海等國內城市,而且遠銷倫敦、紐約、舊金山、多倫多、聖保羅、伊斯坦布爾等國外都市。

  軌道車輛的空調可給乘客在出行時提供舒適的環境,李宗興將之稱為“移動的幸福”。如今,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一帶一路”建設等推進,中國高鐵讓更多海內外民眾在移動中感受到幸福感。

  除參與高鐵發展外,李宗興和其所在的企業也關注當地全面發展,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近年來,該企業在河北石家莊累計捐建10所國祥希望小學,致力於精準扶貧,助力兩岸急難險災,累計善款已逾千萬元(人民幣,下同)。2017年12月22日,為幫助貧困大學生實現求學夢想,該公司一次投入40萬元設立基金。

  李宗興的兩個孩子尚在臺灣讀大學,但每天都會用微信跟他聊天。他尊重孩子未來的就業選擇,但他預測孩子們很可能也會來大陸發展,因為大陸對於有夢想的年輕人是很有吸引力的。(完)

  中新社記者 李茜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