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基層村里長赴六盤水市開展參訪交流活動

2017-07-19 09: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7月19日六盤水訊 7月10日至12日,由前臺灣省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陳耀宗率隊的臺灣基層村里長一行34人不遠千里,赴我市開展以基層社區、村寨管理與服務為主題的參訪交流活動,切身感受我市城鄉翻天覆地的發展變化。 

  參訪交流期間,陳耀宗一行先後到盤州市劉官街道辦高官村、娘娘山國家濕地公園、噠啦仙谷、水城縣海坪村、市城市規劃館、鍾山區涼都國學館等地進行了深入考察,詳細了解我市各地基層社區、村寨服務群眾、為民便民的管理理念、運作模式。 

  高官村是盤州市劉官街道重點打造的精準扶貧示範村,該村以黨建扶貧為切入點,充分利用“泉上四寨”項目發展契機,結合勝境溫泉旅遊度假項目帶動效應,合理佈局農業産業,全面改善村居環境,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走出了一條農旅結合發展的新路子。交流團一行通過聽介紹,觀看黨建廣場、村級活動室、參觀民宿酒店、黨員創業示範基地後,紛紛讚賞我市的這種致富模式和成功實踐。 

  走進噠啦仙谷,交流團一行便被當地的秀麗風光所吸引,浪漫的七彩花田、舒緩的湖水、淳樸整潔的民居,在這裡,他們盡情享受著大自然的擁抱,享受著花草的芬芳,體會著怡然自得的田園樂趣,當了解到“噠啦”是當地居民的布依語譯音,意為“團結互助”後,交流團對當地的民族文化讚嘆不已,連稱好地方!好名字! 

  娘娘山推行的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三變”改革模式,有效破解了“三農”的發展難題,拓寬了農民增收渠道,增強了農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三變”模式同時也解決了當地的就業困難及提高當地農民每人平均收入水準,給當地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交流團一行走進“三變”陳列室,認真聆聽解説員講解三變相關內容,深有感觸。 

  在水城縣海平村,當地彝家的姑娘和小夥子們用他們獨特的方式迎接遠道而來的臺灣客人。簡單優美的噠踢舞、承載迎賓情意的敬酒歌、富有節奏感的竹竿舞……彝族人的熱情豪邁讓交流團一行感動不已。當看到一棟棟錯落有致、獨具一格的千戶彝寨,大家由衷讚嘆六盤水市的基層管理服務工作做得順民意,合民心,紛紛表示這兒的人文素質、民族風情都特別好,很喜歡這個地方。 

  省臺辦副巡視員成高榮,市、縣政府和臺辦有關領導陪同參加交流活動。(台灣網六盤水市臺辦通訊員 任學高)

[責任編輯:李瑞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