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聯誼晚會南寧舉行

2017-03-29 14: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3月29日南寧訊 3月28日,桂花香兩岸,中華一家親——2017年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聯誼晚會在廣西藝術學院舉行,臺灣花蓮、宜蘭、臺東、苗栗等地400多位少數民族鄉親,與廣西壯族同胞一起共襄盛會,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侯建國、中國國民黨原副主席蔣孝嚴出席晚會並致辭,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張曉欽、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黃道偉、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副局長王冰,以及自治區有關部門和南寧市代表出席觀看。

  雙方演員陣容龐大。廣西方有廣西藝術學院、廣西師範學院、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廣西藝術學校的學生演員,臺灣方有臺灣著名藝人、壯族歌唱家趙傳,臺灣臺北市老師管樂團、宜蘭佛光大學表演團、花蓮縣洄瀾女子合唱團、花蓮縣豐濱鄉民俗歌舞團,以及花蓮縣北濱小學小演員。

  晚會在開門迎親人中拉開序幕。演出場外,一曲嗩吶迎遠客,一陣鑼鼓慶團圓,一杯熱茶敬親人,一雙熱手握同胞,真誠而又熱烈。別開生面的歡迎儀式,讓臺灣同胞感受到廣西文化的獨特魅力。

  演出場內,大幕徐徐拉開,百名身著盛裝的廣西少數民族大學生無伴奏唱起《壯鄉美》等廣西經典民歌,深情而歡快。強大陣容,顯出晚會的民族性和高品位。

  在“唱著山歌邀你來”篇章,一幕《美在廣西》視頻短片,廣西壯族舞蹈《壯家的扁擔會唱歌》、廣西藝術學院詩朗誦《美,就在你身到心到的地方》,與臺灣花蓮縣洄瀾女子合唱團的《春天來做客》、太魯閣的原生態歌曲《小米做的酒》輪番上陣,同臺獻藝,折射出桂臺民族文化是團結友好的、包容的、相容並蓄的、互通互鑒的。

  在“同胞文脈永相連”篇章,《綠島小夜曲》、《外婆的澎湖灣》、《踏浪》、《故鄉的雲》、《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一組在大陸耳熟能詳的臺灣歌曲,通過獨唱、小組唱、歌伴舞、雙人舞、群舞、合奏等形式錶演,和配樂詩朗誦《鄉悉》表演,引起全場共鳴。通過展示兩岸畫家共同創作的《花山》10米長卷,凸顯了共同弘揚傳統文化、共同守護和傳承中華文化的“血脈”。

  在“桂花開放香兩岸”篇章,《桂臺合作發展》短片再現了桂臺多年交流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現場展示了壯錦與太魯錦在歷史起源、材質工藝、紋樣圖案和功能用途等方面的共同點與差異性。《多彩的壯鄉》、《太平洋阿美桂花情》激情上演,迅速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令現場的氣氛熱烈起來。

  在“同圓共用中國夢”篇章,歌曲《美好的日子》和趙傳的《心想唱歌就唱歌》、《我是一隻小小鳥》,以及晚會主題歌舞《兄弟姐妹一起來》,慷慨高歌,表達“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共同願景,將晚會推向高潮。晚會最後在《我們都是一家人》的激情大合唱中落下帷幕。(台灣網、廣西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