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青臧泳榮受邀參加國慶招待會:用行動增進兩岸青年間的友誼

2022-10-09 16:0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0月9日訊 在位於馬鞍山市雨山區銀塘中路一家名為“一家親”的臺菜餐廳內,經常可以看到一位高個兒大男孩裏外忙碌著。他就是95後臺灣青年臧泳榮。

  2016年,在南京師範大學念大三的臧泳榮在馬鞍山團市委的邀請下,首次組織在寧就讀的臺灣青年來馬參觀考察。“那時,我們受邀參觀了採石磯、大青山很多極具本土特色的景點,在這場文化之旅中深刻體會到馬鞍山質樸的民風和包容開放的態度,感受到馬鞍山對臺胞的禮遇。”臧泳榮坦言,初見馬鞍山,這座城市給他印像是宜居宜遊,讓他一下就找到了家的感覺。

  僅在大學期間,臧泳榮就先後組織了4個團組的臺灣青年來到馬鞍山參觀考察,了解當地的民風民俗和發展情況。自此,臧泳榮便與這座城市結下了不解之緣。他也成為了馬鞍山臺協會青委會創始成員之一。

  2018年,憑著對創業的熱情,臧泳榮來到馬鞍山和家人一起開辦了這間名叫“一家親”的臺菜餐廳。“我們從臺灣聘請廚師,並多次調味,讓菜肴不僅受到臺胞的歡迎,也更加符合當地人的口味。”臧泳榮坦言,創業的過程也並非一帆風順,但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努力,如今餐廳已在周邊小有名氣。“這個國慶假期,還有很多來自長三角、珠三角的人來我們這訂餐呢。”

  入口處的臺灣特色商品、墻壁上電影海報,以及“兩岸一家親”簽名墻,餐廳中的每一處細節都是臧泳榮和家人一起設計和佈置的。臧泳榮表示,充滿人情味的服務是餐廳的特色之一。“就在今年的端午節,市委臺辦還組織在馬臺胞來這裡一起包粽子呢,以活動為載體,以美食為媒介,緩解在馬臺胞們的思鄉之情。”

  今年7月30日,這間臺菜餐廳被馬鞍山市委臺辦掛牌為馬臺經貿文化交流站。今年國慶前夕,臧泳榮受邀前往北京,參加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國慶招待會。

  在他看來,從“兩岸一家親”到“兩岸一條心”要從各項交流活動開始,而從教育抓起尤為重要。即使受疫情影響,臧泳榮也想方設法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組織開展各項皖臺青年交流活動。在他的影響下,20多位臺灣青年來皖就業,3家企業來馬註冊創業。

  臧泳榮説,母親邱素蕙是淡江大學華東校友會會長。“在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去年9月,安工大和臺灣淡江大學還共同簽訂了四項合作協議,通過‘網際網路+’的方式,建立常態化的合作機制,實現資源互聯互動、共建共用。”

  “如今,馬鞍山是我的第二故鄉,這兩年春節我和家人都響應號召,在馬就地過年。”目前,臧泳榮正計劃為這家臺菜餐廳“開枝散葉”,在馬鞍山市中心和合肥新增兩家分店。他表示,未來,自己和家人仍會紮根安徽,紮實發展,用自己的行動增進兩岸青年之間的友誼。(台灣網、馬鞍山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