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蓉臺道教雲端交流 兩岸共揚忠孝文化

2022-08-02 14:1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活動現場(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台灣網8月2日訊 近日,蓉臺道教文化雲端交流活動在四川成都和臺灣雲林舉行。活動以“道教文化”為媒,聚焦“忠孝文化”,兩岸道教界人士、在蓉雲林鄉親代表,以及專家學者等近50人參加活動。

  成都市副市長林楠在致辭中指出,道教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連接兩岸同胞精神傳承的重要紐帶。希望通過此次雲端交流活動進一步搭建兩岸交流互鑒的平臺,讓兩岸同胞在感受道教文化獨特魅力的同時,也能從歷史文化的脈絡中增強兩岸同胞“同文同種、同根同源”的認同感,築牢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園。希望臺灣各界新老朋友多來成都走一走、看一看,親身感受成都這座“雪山下公園城市”的獨特魅力,也歡迎更多的臺灣同胞來成都追夢、築夢、圓夢,共用成都的發展的大好機遇。

  四川省臺辦副主任張軍在致辭中指出,四川與臺灣道教界交流交往頻繁,共同致力於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讓彼此之間增進相互了解,也加深了情誼,推動了川臺交流活動頻繁開展。這次活動的開展,將開啟成都和雲林交流合作新篇章,將進一步密切四川與雲林的聯繫,有力推動兩地在各領域的交流活動走深走實。

  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以唐代李白《早發白帝城》為引,指出在疫情肆虐時期,通過網路共同探討道教文化對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情感交融的影響,這是一件非常難得、非常歡欣的事情。她希望疫情早日退散,讓兩岸同胞回歸正常生活,並誠摯邀請成都的朋友在疫情消散後前往雲林做客。

  中國國民黨雲林縣黨部副主委簡明欽在致辭時指出,在過去幾年中,雲林和成都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希望借此次活動更加深入地推進蓉臺、川臺各領域的深度交流合作。

  兩岸評論家介文汲在致辭中強調“家和萬事興”,兩岸同胞的心是在一起的,希望兩岸同胞以血濃于水的情感發揮共同的價值、打拼共同的未來,積極為人民、為子孫造福。

  活動以視訊連線方式進行了兩岸道教文化展演。活動還圍繞道教忠孝文化進行視訊連線交流分享。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李裴、臺灣媽祖研究協會理事長蔡相煇、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張崇富,中華介子忠孝文化研究會理事長吳秋育等專家學者先後交流發言。

  據了解,成都青城山是道教發祥地之一。2016年兩岸成功舉辦的“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師巡臺祈福文化慶典”活動,開啟了川臺道教文化交流新篇章。(台灣網、四川省臺辦、成都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