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沈臺胞臺屬:牢記抗戰歷史 促進兩岸交融發展

2022-07-11 16:1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交流會(圖片來源:瀋陽市臺辦)

  台灣網7月11日訊 今年是“九一八”事變91週年。瀋陽市臺辦日前組織臺胞臺屬代表參觀“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並召開“弘揚抗戰精神、厚植家國情懷”交流會。臺胞臺屬代表們圍繞中華民族抗戰歷史、兩岸文化交流融合、瀋陽未來發展建設等紛紛暢談了自己的感想。

  來自兩岸婚姻家庭的代表史金夢在發言中説道:“我和先生羅鼎鈞是通過瀋陽市臺辦舉辦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彼此相識、相知最終組建了自己的家庭,我先生也是通過那次交流活動讓他深深地了解了瀋陽、愛上了瀋陽這座城市。我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促進瀋陽和臺灣兩地之間的交流與融合發展。期待疫情早日過去,讓更多的臺灣親友和鄉親都能夠來到我們美麗的瀋陽看看。臺灣同胞一定也要清楚九一八事變的歷史,因為今日的臺灣社會在‘去中國化’教育下的影響,日本侵華戰爭歷史早已被淡化,日本殖民臺灣被美化等等錯誤的歷史觀,使得很多臺灣青年對於日本侵華歷史有著錯誤認知。”

  在沈工作的臺胞毛明煥醫生發言説:“我來瀋陽已經18年了,18個春夏秋冬裏,我經歷了瀋陽的高速發展,瀋陽也見證了我的成長。今天再次參觀‘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深深震撼了我。侵略者的行徑慘無人道,看到這些觸目驚心的景象讓人義憤填膺,但同時也提醒我們,只有國家強大,人民才能不受欺辱。放眼當今時局,我們並不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家。想到過去那段可歌可泣的壯烈歷史、那種波瀾壯闊的奮鬥歷程,今天的幸福生活顯得尤為不易。忘記歷史就等於背叛,牢記歷史才能警鐘長鳴。”

  臺胞林玉棟回顧了中華民族自1842年鴉片戰爭以來簽訂的種種屈辱條約,感慨中國今日位列世界強國的不易,這就是中華民族忍辱負重、堅忍不拔的鬥爭精神。他説,今日瀋陽之所以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也是國家強大的具體體現。

  臺屬穆丹表示:“和平真的是讓人類發展進步的大前提,也是世界的永恒主題。我的公公和先生一直致力於加深兩岸文化交流的進程,也讓兩岸同胞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他們都希望儘自己最大的力量讓本是一家人的兩岸同胞可以早日團聚。作為臺屬,我真心希望我們的大瀋陽可以越來越好,希望能儘自己的綿薄之力為兩岸的和平統一,為瀋陽的昌盛繁榮作出貢獻。”

  臺胞黃福國、江俊億和徐啟祥紛紛讚揚瀋陽建設的突飛猛進和廣闊的發展前景,表示自己願意更加深融瀋陽這個第二故鄉,更要積極推介瀋陽、宣傳瀋陽、建設瀋陽。瀋陽市臺屬聯誼會會長趙明表示,瀋陽是一個英雄的城市,不光要牢記這段屈辱的歷史,更要宣揚抗日英雄的榜樣力量、牢記這座英雄城市的榮光。臺屬王一凡也表示,作為媒體人,針對臺灣“去中國化”政策,更有職責和義務宣傳正確的歷史和真相,也要好好推介瀋陽,讓更多的臺胞來看看真實的瀋陽。(台灣網、瀋陽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