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大陸女性臺灣郎 寧波牽起她們的“兩岸情緣”

2022-03-08 10: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胞參加插花沙龍活動(圖片來源:寧波市臺辦)

  台灣網3月8日訊 在寧波,有一群特殊的女性,她們和臺灣籍的丈夫跨越海峽組建家庭,並在這裡扎了根。三八婦女節前夕,筆者走近這一群體,聽她們聊起那些家庭故事……

  這個女婿很“寧波”

  結婚後上交了工資卡

  今年40歲的洪霞看上去嬌俏可愛,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作為土生土長的浙江人,大學畢業後,她從事外貿行業,並在工作中認識了丈夫。

  “他人很隨和、實在,對我也挺好的。”洪霞説,當時父母唯一的擔心是,“臺灣有點遠啊,會不會結婚以後就很難回家了?”丈夫拍著胸脯保證:以後我們就在寧波定居了,工作也在這裡,就請放心吧!

  洪霞説,她丈夫所在的家族企業是台塑的協作單位,算是較早一批進入寧波北侖地區的臺企。“他20來歲就到寧波,其實已經很‘寧波化’了。”洪霞説。

  怎麼個“寧波化”?洪霞介紹,從結婚起,丈夫的工資卡就交給了她,平時工資和年底年終獎統統上交。有空就在家裏做飯、拖地,帶著孩子們出去玩兒,可以算得上是“完美丈夫”類型了。

  “其實他很忙很辛苦,從事工程類工作,經常起早摸黑的,但對家庭真是照顧得很好。”洪霞説,她感覺雙方在文化交流上幾乎沒有差異,相處起來很自如。今年她還當選了港澳臺界別的北侖區政協委員,“先生很支援我的工作,説以後可以為臺胞家庭、臺企服務多發聲了。”

  “書生”丈夫要來東方大港創業

  “辣妹子”跟著他在寧波紮根

  説話直率、笑容溫暖,重慶妹子彭小利做起事來有一股風風火火的勁頭。她樂呵呵地對記者説:“我先生跟很多臺灣男人一樣,很溫和、很紳士。我們倆在工作中互相了解並走到了一起,他説就是喜歡我外向樂觀的性格。”

  1999年兩人結婚時,他們還在廣東。孩子出生1個月,丈夫跟她説,“我們去寧波吧,我要自己創業去了!”這句話把彭小利驚得腦子一懵,眼前這個男人可從來沒去過寧波,先前也還只是一個“打工仔”啊。

  “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裏描述的,未來中國的發展,就是要依託東方大港。寧波位居長三角、臨近上海,又是天然深水良港,民間又有著良好的創業氛圍,我們去了一定會有所作為。”丈夫頗有些書生氣,這番話講得彭小利似懂非懂,但她還是跟著丈夫舉家搬遷到了寧波,“他做的決定,我必須支援”。

  2000年,彭小利和丈夫在寧波開辦了一家模具配套用銅企業。經營22年了,至今兩人一直守好各自的邊界:先生主管生産和技術,妻子負責管理和開拓。企業經營獲得了不小的成功,日子也過得蒸蒸日上。

  不止對企業經營有方,對家庭,彭小利也有自己的一套。“我們跨越海峽,逐漸融合,緊緊相擁。大家都在用心營造溫馨的家庭氛圍,互相尊重,遇事互相商量。”彭小利很為先生的眼光折服,當年書中的“東方大港”藍圖,沒想到今日在寧波舟山港已變為實景。

  “我感覺自己好幸福啊!”這句話,彭小利的丈夫經常對彭小利説。他們的幸福,外人很容易就從臉上讀到。“我是重慶人,他是臺灣人,但在寧波,我們紮根了。現在,寧波就是我們的家鄉。”(台灣網、寧波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