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童心共繪 廊橋連情”兩岸青少年繪畫交流活動在溫州舉行

2021-11-16 16:0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活動現場(圖片來源:溫州市臺辦)

  台灣網11月16日訊 “雖然我們身處不同的地區,但我們所共同描繪的卻是廊橋文化,廊橋文化穿過淺淺的海峽,連接著每一位同胞的心,它仿佛讓海峽兩岸的距離不再那麼遙遠,此時此刻,心心相印。”11月14日,“童心共繪 廊橋連情”兩岸青少年繪畫交流活動在溫州舉行,溫臺兩地160多名青少年學生以廊橋寄情,通過視頻交流“對畫”,在“雲端”架起溫臺兩地青少年間的“文化交流橋梁”。

  此次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兩岸青少年用藝術之眼繪出溫州泰順、臺灣南投兩地的廊橋,及互繪兩地家鄉的風光美景、歷史建築、風土人情等,通過前期廊橋采風、線下創作與線上繪畫展示、創作分享、專家點評等環節使兩岸小畫家們互相了解溫州和臺灣地區,在繪畫創作中感受兩岸獨特文化藝術氛圍,在繪畫交流中收穫快樂和友誼。

  溫州的雁蕩山、臺灣的阿里山、溫州的美味餛飩、霓虹燈下的臺灣101大廈……從風景到美食,從“紙上”到“心頭”,在溫州和南投的現場,在兩岸小畫家們的筆下,一幅幅鮮艷的美景躍然紙上,生動有趣。

  “我們這幅畫的名字叫《雙屏合璧》,以洞頭和臺灣的半屏山為背景,這幅畫裏有兩條龍舟,象徵著溫州和臺灣兩地交流往來,雖然我們身處海峽兩岸,但我們心中的那份愛依然在一起,是大陸與臺灣山水相連的天然見證,是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情感映射。我們這幅畫,就是想要表達這份感情。”來自溫州少美校美八班的小畫家們分享著他們的創作構思。

  “我們這幅畫畫了中華景觀和臺灣建築,希望通過這幅畫為兩岸架起友誼的橋梁。那威武的巨龍飛船,它承載著大陸與臺灣的朋友們以及兩岸深深的情誼,那些美麗的景觀配合得如此融洽,仿佛他們並沒有隔海相望,而原本就是連在一起。希望疫情過後,臺灣的小朋友們能來溫州,與我們共同繪畫、共同學習。”來自蒼南縣第三實驗小學的小畫家們在分享中表達著他們美好的願望。

  “溫州雁蕩山的雄偉令人嚮往,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到雁蕩山走走,讓自己與千百年前的人們看一樣的風景,走一樣的路,體驗一下過去這些人的雅致風采,也非常期待能去到溫州各地領略各種不一樣的風情。”臺灣地區小畫家們也在分享中紛紛表達他們的期盼。

  “溫州與臺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同根同源,血脈相連”,兩岸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動組委會負責人王翔飛表示,“溫州是書畫名城,人才濟濟,名家輩出。溫州青少年愛繪畫,會賞畫,整體藝術鑒賞水準高;臺灣文藝氣質濃厚,青少年美術教育理念先進,成果豐碩。用繪畫搭建溫州與臺灣兩地青少年間的溝通橋梁,能夠加強兩岸青少年的聯繫,增進兩地青少年的友誼”。

  據悉,2019年,由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溫州半屏山兩岸旅遊經貿文化發展促進會、泰順廊橋文化協會等民間組織捐建的浙江泰順廊橋在臺灣南投縣集集鎮建成,成為溫州與臺灣文化交流的“新地標”,也架起了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連心橋”。以畫會友,廊橋連情,近年來,兩岸小畫家們用作品對話交流,表達了對這片土地共融共通的情感。(台灣網、溫州市臺辦聯合報道)

活動現場(圖片來源:溫州市臺辦)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