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同憶”琦君 共話“鄉愁”線上交流活動在浙江溫州舉行

2021-08-24 13: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活動現場(圖片來源:溫州市臺辦)

  台灣網8月24日訊 8月22日上午,由溫州市甌海區琦君文化研究會主辦,甌海區琦君文學館承辦的第十一屆琦君文化節——兩岸“同憶”琦君 共話“鄉愁”線上交流活動在琦君文學館舉行。來自臺北溫州同鄉會的鄉親、“築夢溫州”臺灣青年聯誼會的臺灣青年學生以及在臺灣就讀的甌海陸生共60余人線上上參與了活動。

  琦君,原名潘希真,1917年7月出生於浙江溫州市甌海區,1949年5月赴臺灣地區。琦君的創作以懷鄉散文見長,有《桂花雨》《春酒》《下雨天,真好》等10多篇文章入選大陸、港澳臺地區語文課本,中篇小説《橘子紅了》改編成的電視連續劇,播出後轟動海峽兩岸。琦君作品內含深切的鄉愁之感,牽動了許多臺灣同胞思鄉戀鄉之心,也激發了世界各地炎黃子孫拳拳愛國愛鄉之心。

  活動現場,通過螢幕,所有人的視線跟隨著琦君文學館講解員潘理花的腳步,參觀了《一花一木耐溫存》、《萬水千山師友情》等五大篇章的介紹,了解了琦君的成長、成名之路。隨後線上講述了琦君的一些故事,並播放了琦君2001年10月返鄉的紀錄片,為大家還原展示了一個更加真實的琦君。

  “琦君思鄉戀土的家園情懷,非常值得我們欣賞和學習”。臺北溫州同鄉會理事長陳繼國線上表示:“藉由這次交流活動能夠讓大家了解琦君,包括琦君在散文著作中很多過往她童年時期在家鄉的一些的記憶事情, 同時也能夠讓我們喚起一些對過往的記憶及追溯,讓我們這些來自溫州的鄉親們非常有共鳴。”

  “築夢溫州”臺灣青年聯誼會總會長、溫州大學臺籍講師許晉銘説:“琦君文化象徵著兩岸民間這種斬不斷,彼此連結、凝聚的歷史情懷。每一個臺灣青年都是推動歷史車輪前進的螺絲釘,兩岸的融合發展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兩岸青年的共同目標。”

  線上的兩岸青年學子們也紛紛發言,討論心目中的琦君和琦君的文學著作,談琦君的生平經歷、文學作品對自己的影響,也有一些學子結合自己赴陸赴臺求學的經歷談起了對鄉愁的理解。四川大學的臺生林同學介紹自己的父親是臺灣嘉義人,母親是東北人,小時候經常在兩岸之間往返,他談到:“小時候在臺灣地區唸書,念到課本上琦君的文章《桂花雨》,常常讓自己想起媽媽做的韭菜盒子,就會很想媽媽。”陸生蘇同學現就讀于臺灣成功大學,她説因為疫情原因,自己已經1年沒有回家了,今天參加這個線上直播活動,聽到了熟悉的鄉音,內心十分地感動。她表示,這種情緒可能就是琦君當時在臺灣地區創作這些充滿“鄉愁”味道的作品時的心境吧。

  琦君文學館負責人黃信堅表示:“這場兩岸‘同憶’琦君 共話‘鄉愁’線上交流活動,是甌海區第十一屆琦君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今年是琦君文學館成立20週年,也是琦君故居老宅建成100週年。今天在這裡舉辦這場線上的盛會,同時也是為了紀念琦君,感謝琦君為故鄉後人留下了如此珍貴的文化瑰寶。琦君文化是咱們甌海的家鄉文化,我們一直致力於將它發揚光大。”

  據悉,琦君文學館是由琦君故居“養心寄廬”改建而來,2001年10月,84歲高齡的琦君先生一路風塵,到了闊別半個多世紀的故鄉,親自參加了琦君文學館的開館剪綵儀式。2010年11月,琦君文學館成為浙江省首批涉臺教育基地。(台灣網、溫州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