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三屆兩岸未來媒體人河北長城文化之旅”活動成功舉辦

2021-07-27 09:5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7月27日訊 7月19日至25日,“第三屆臺灣未來媒體人河北長城文化之旅”新聞交流活動成功舉辦。來自北京大學、天津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南開大學等高校的臺灣籍師生和河北傳媒學院新聞影視專業類師生30余人到河北承德、唐山、秦皇島三市參訪,共同領略燕趙大地的壯美風光、體驗長城文化歷史底蘊、感受河北高品質發展魅力。

  河北省委臺辦副主任付輝東與參訪團成員合影留念。(主辦方供圖)

  河北省委臺辦副主任付輝東表示,踏入新征程,河北進入了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辦好“三件大事”,推進去産能、調結構、促轉型等,為冀臺融合發展提供了廣闊平臺;新發展格局、“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縱深推進和各項惠臺政策的落實,為臺胞臺青來冀追夢、築夢、圓夢創造更好條件。希望參加活動的同學充分發揮專業特長,以筆端和鏡頭沿途詳細記錄河北的風土人情、建設成就和發展機遇,弘揚河北文化、展示河北形象,把河北的故事講給島內的同學和朋友,吸引更多青年朋友到河北親自見證和親身融入祖國的發展。他希望兩岸青年多關注祖國的發展,關心祖國和平統一事業,始終當好兩岸新聞交流和青年交流的“使者”,做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理念的傳播者和燕趙文化推廣者、代言人,為兩岸融合發展貢獻力量,攜手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河北傳媒學院黨委書記宋思潔對本校師生進行視頻動員。(主辦方供圖)

  河北傳媒學院黨委書記宋思潔在組織該校師生視頻動員時表示,參加兩岸交流的傳媒學子要繼承發揚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精神,要以對人類道義和社會良知具有重要而廣泛影響的媒體人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肩負時代重托,承擔社會責任,在兩岸之間傳遞更多正能量。

  兩岸青年在長城歷史博物館聆聽講解。(主辦方供圖)

  長城是世界文化遺産,更是中華文明的象徵,凝聚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和眾志成城、堅韌不屈的愛國情懷。此次活動以長城文化為主線,所參觀走訪的金山嶺長城、喜峰口長城抗戰遺址、潘家峪水下長城、山海關長城、老龍頭長城及長城文化博物館等地,都能讓人領略我國古代軍事建築的壯偉以及眾志成城、團結統一、致力於守護家園和平的中華民族偉大精神。兩岸青年在活動體驗中加深了對長城文化、抗戰文化的理解和認同。

  隨團指導老師,南開大學臺灣政治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國民黨原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黃清賢表示,民進黨當局在臺灣地區持續推動“去中國化”,但在我們的基因中,始終存在著對於中華文化的信仰。通過長城文化之旅,青年學子能夠看到兩岸之間有很多共同點,也能夠激發出對中華文化共同的認同。他表示,在當前的兩岸局勢之下,各界都應當為促進兩岸交流貢獻綿薄之力。此次河北長城文化之旅,厚植兩岸交流文化底蘊,冀臺青年在走訪中能夠更好地理解兩岸心連心、手牽手,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的歷史和現實,充分發揮正確歷史認識的影響,為兩岸未來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

  對此,參加活動的兩岸同學都表示深有同感。來自臺北的簡妤蓁目前就讀于北京大學。她説,兩岸的同學們在活動和交流中發展出真摯的友情,由此我也深刻體會到中華文化是一種和合共存的文化,中國是一個有著強大向心力、吸引力的國家;也正因如此,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才能生生不息、綿延不絕。就讀于南開大學的劉宜卓在參觀喜峰口長城抗戰遺址後説,長城抗戰、保家衛國,這是海峽兩岸同胞的共同的歷史記憶。我相信這一次的長城文化之旅,也能夠成為我們這一代海峽兩岸青年的共同記憶,未來共同攜手為民族復興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走進河北鄉村振興示範村。(主辦方供圖)

  此外,兩岸學子還參觀走訪了河北博物院、承德避暑山莊、遷西花香果巷、古城川村等地,從歷史、生態、發展、包容、機遇等多方面感受到一個立體的河北。參訪途中大家紛紛表示,通過這次活動學習到寬領域、多層次的知識,收穫了難忘又快樂的旅程。臺灣籍同學王丹君説,活動行程豐富,與同學們相處與交流的時光令人難忘。就讀于中央民族大學的臺灣籍同學黃宬馨一路細緻地做著筆記、頻頻以相機定格美景。她説,真實感受到中華民族屹立不倒的精神,收穫到珍貴的友誼,也欣賞到河北的新面貌,期待未來有更多新發現。

  學生們用鏡頭記錄河北。(主辦方供圖)

  為增加活動的知識性、體驗性和趣味性,活動還同時組織了“微視頻”拍攝製作互動。讓兩岸傳媒學生在主題拍攝互動中提升專業水準,加深彼此了解,密切情感友誼,並在體驗融入中弘揚祖國歷史文化。活動承辦方介紹,“以短視頻創作的形式,記錄所見所聞,這既是對兩岸青年未來媒體人專業技能的提升和鍛鍊,更為兩岸青年交流合作提供了機會和平臺。”活動指導老師、天津大學臺灣研究所副所長何慧俐説,“此次活動以參訪加上抽籤分組拍攝製作短視頻的方式進行。一路上看到學生們都很投入,他們專注的樣子值得嘉許。通過參與者混合編組,兩岸青年學子的交流更為密切。”

  參訪團在民族英雄、抗倭名將戚繼光紀念相前留念。(主辦方供圖)

  走過河北承德、唐山、秦皇島,天津大學臺生張予煊深感行程豐富,也為微視頻團隊成員多元化的構成感到興奮。“我們在活動中漸漸地相互了解,兩岸學生搭建了屬於彼此的橋梁。難忘今年夏天,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在河北留下了快樂記憶。”北京大學臺生簡妤蓁表示,通過分組拍攝短視頻,兩岸青年從歷史、文化、生態等方面探索立體的燕趙大地,觀察河北的完整樣貌。

  兩岸青年在短時間內深入交往,大大促進彼此相互了解。“活動中兩岸學生建立了默契,成為能交心的朋友,我很感謝這次相遇。”“大陸和臺灣同學的交流沒有語言障礙,大家相處得非常融洽”“兩岸同學合作很愉快,也培養了深厚的情誼”“本次活動勞累中有歡樂,希望將來有機會和臺灣同學更多地交流”……參與活動的大陸學生紛紛表示。

  主辦方為微視頻製作團隊頒獎。(主辦方供圖)

  在活動結束之際,兩岸學生製作出包括《一塊磚》在內的多個短視頻,他們或巧妙設計,傳遞長城保護的觀念,或化用享譽兩岸的話劇《暗戀桃花源》片段,講述兩岸割捨不斷的情緣。(台灣網、河北省委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