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青在廣西體驗非遺文化,感受壯鄉風情

2021-06-19 16: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青們體驗馬山會鼓。(圖片來源:廣西臺辦)

  台灣網6月19日訊 6月17日,參加“百名臺青體驗在八桂”活動的臺灣青年來到廣西南寧市馬山縣,在這裡一一體驗了壯鄉風情、鄉村振興、生態保護、文體融合等內容,直呼內容豐富、體驗十足、回味無窮、非常過癮。

  馬山縣位於廣西南寧市北部、大明山北麓、紅水河南岸, 聚居著壯、漢、瑤、苗等58萬各族人民,擁有中國長壽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會鼓之鄉等稱號。臺灣青年們剛走進馬山縣,當地會鼓隊歡天喜地擂起會鼓歡迎臺灣鄉親,熱鬧歡騰的鼓聲響徹天際。

  馬山縣壯族會鼓習俗是“民俗”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會鼓協會會長梁耀京介紹,會鼓在馬山蓬勃發展,已組建了多家會鼓隊伍,其中馬山縣山城會鼓協會還多次參與桂臺民族民俗文化交流,曾多次赴臺灣臺北、高雄、花蓮等地表演,參加過桂臺(南寧)少數民族文化交流周等活動,與臺灣鄉親建立了密切聯繫,此次活動“又把家人盼來了”。在現場,臺青們紛紛與會鼓隊員們共同敲起了鼓,親身體驗非遺魅力,感受鼓聲神韻。

  在具有“廣西民族體育傳承館”榮譽稱號的馬山縣民俗文化展示館,臺灣青年參觀了“秀美風光、魅力習俗、生態美食、燦爛藝術”四個展覽單元,通過圖片、多媒體影視聲像、人物模型、實物模型展示,了解了馬山縣壯族三聲部民歌、壯族會鼓、壯族打扁擔、打榔等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大家感慨馬山縣壯族文化的豐富多彩。

  而在小都百綜合示範村,大家參觀了小都百記憶展示館、文化活動場所、宣傳欄宣傳牌、水車園等,並了解該村産業發展和鄉村管理模式,深深地被新農村建設成就所嘆服,為鄉村振興的美好前景所鼓舞。來自浙江義烏的臺青郭諭表示,這裡依山傍水環境優美,鄉村旅遊發展迅速,未來可以在特色上多下功夫打造。

  弄拉自然保護區在幾十年前曾是石漠化的重災區,經過弄拉人的不懈努力,環境逐步恢復,成為全國石漠化治理的典範。弄拉經濟能人李榮光帶領父老鄉親走生態旅遊發展之路,今天臺青們有幸聆聽李榮光本人的講解,欽佩他所取得的成就。臺青楊政諭表示,李榮光通過幾十年的努力,把荒廢的石漠化的地,恢復到現在的滿山綠樹,他確實做了一件很不得了的事情。“我能感受到,他在向我們介紹時是很自豪的。”(台灣網、廣西臺辦聯合報道)

臺青參訪團與馬山會鼓表演者合影。(圖片來源:廣西臺辦)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