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走創業路 揚復興旗” ——臺灣青年創業之旅走進寧波象山

2021-04-20 09: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青分享創業故事(圖片來源:寧波市臺辦)

  台灣網4月20日訊 4月17日至18日,由寧波市臺聯、象山縣臺聯和縣青聯聯合舉辦的以“走創業路 揚復興旗”為主題的臺灣青年創業之旅活動在寧波市象山縣舉行。在甬臺灣籍創業青年、學生以及當地創業青年代表齊聚一堂,分享創業故事,尋覓創新機遇。據介紹,“走創業路 揚復興旗”臺灣青年創業之旅為系列活動,下階段還將走進余姚、鄞州等地,為臺青創業創新提供更多交流平臺,助力臺青在甬“築巢圓夢”。

  寧波象山石浦老街上,有一家臺灣沙冰店,這家“網紅店”的店主陳思遠是一名“90後”臺青。從臺灣基隆到浙江寧波,象山石浦漁港的潮起潮落見證了他近10年的創業路。

  “石浦和基隆都是港口城市,相似的人文環境讓我倍感親切。回憶創業之初,要特別感謝當地政府在資金、稅收和甜品店選址方面給予的扶持和幫助,讓我很快走出了迷茫。通過堅持和創新,加上網際網路市場的興起,我們的甜品店也積累口碑迎來了新機遇。在大陸,只要肯吃苦,肯下功夫,成就事業擁有無限可能。”從初出茅廬到獨當一面,再到如今的乘風破浪,以陳思遠為例的臺青們正積極融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中,共用大陸發展機遇。

  “大陸的人口基數比臺灣大太多,市場非常廣闊。儘管競爭激烈、創業不易,但只要邁出那一步,就會有收穫。”早在10餘年前,臺商紀正義便跟隨父親來到大陸創業,這些年來他見證了臺商生根大陸、適應轉型、融入發展的歷程。紀正義説,“如今越來越多的臺青將大陸作為實現事業理想之地,我們也成立了創投公司,希望可以搭建平臺幫助更多的青年人實現創業夢。”

  “大陸鄉村市場大有可為。”作為一名當地創業青年,象山目的地民宿管理有限公司聶文華表示,希望鄉村市場能吸引更多年輕創業者流入,讓鄉村“舊貌換新顏”,“鄉村創業不僅有政策上的支援,而且只要足夠優秀,好的創意、想法很快就會綻放光彩。”

  當下,越來越多的臺青帶著自己的夢想來到大陸求學創業。“年輕人創業不怕失敗,寧波這座城市很棒,給予了我們發展的信心。”瞄準短視頻製作領域,目前在寧波諾丁漢大學求學的臺灣“00後”郭品妤與朋友註冊成立了一家文化公司,“這裡的創業環境很棒,我們已經擁有了一批堅定粉絲,正在快速吸引新一批海內外粉絲。”

  座談會後,參與活動的臺青們還來到象山影視城體驗中華傳統文化。第一次穿上古裝的臺生感到十分新奇,在“古城”中與金庸武俠小説中的經典人物來了一場穿越時空的對話。臺青們還實地體驗了皮影戲、射箭、電影配音等不同的文化項目。

  “象山是大陸唯一一個以縣域命名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與臺灣交流往來密切,交流資源也十分豐富。”象山縣臺聯會陸會長表示,除了此次活動中臺青們體驗的千年漁港石浦老街人文風情和象山影視城影視文化,象山還有兩岸共同信奉的媽祖文化、象山漁文化等等,“歡迎臺青們有時間再來象山深入交流,也希望更多臺青到象山來、到寧波來‘築巢圓夢’。”(台灣網、寧波市臺辦聯合報道)

體驗中華傳統文化(圖片來源:寧波市臺辦)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