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煙臺與基隆社區和企業界成功舉辦線上交流活動

2020-07-29 14: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雲端相會暢敘友情未來”線上交流活動在煙臺創業園區、基隆社區、萊陽企業三地同步舉辦(圖片來源:山東煙臺市臺港澳辦)

  台灣網7月29日訊 7月26日上午,“兩岸雲端相會暢敘友情未來”線上交流活動在煙臺創業園區、基隆社區、萊陽企業三地同步舉辦。

  突如其來的疫情阻隔了兩岸的民間往來交流,但阻隔不了同根同源的骨肉親情和攜手同行的心靈契合。來自基隆、煙臺及萊陽多個協會、基層社區和基隆山東、煙臺籍知名人士包括小學生近50人通過網際網路,以視頻短片+視頻連線的方式進行了別開生面、精彩紛呈的互動交流。大家相約相聚雲端,跨越海峽兩岸,共同表達了思念、關愛之情,願共同抗擊疫情、攜手合作發展的心願。

  社區線上敘友情

   

  交流會現場(圖片來源:山東煙臺市臺港澳辦)

  基隆市和煙臺市多個社區是長期交流合作的友好社區,在社區治理、志願者服務等方面分享經驗、取長補短,在你來我往中積累了深厚的友誼。通過網路視頻連線,芝罘區毓璜頂街道辦事處、黃務街道辦事處、萊陽市城廂街道辦事處紛紛與基隆市信義區、安樂區等里長、社區理事長、居民代表們互致問候,表達心聲。毓璜頂街道毓東社區主任紀貞梅,專門同基隆社區工作者分享了社區防疫工作、社區治理經驗以及志願者服務等方面情況,介紹了居民安居樂業、社區其樂融融、各方面井然有序的狀況,告訴臺灣朋友“我們這裡現在很安全,防護很完備,歡迎疫情結束再來走親戚。”信義區孝岡裏吳石金里長表示,“對黃務街道印象很深刻。今天看到大家熱情洋溢的笑臉,聽到爽朗真誠的笑聲,有些想念煙臺的‘社區親戚’們,很想早日到煙臺。”安樂區鶯歌社區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周嘉莉、東光社區理事長黃元良、東明社區理事長賴賢義也紛紛表達了問候及早日見面的期待。周嘉莉理事長還分享了社區居民志工服務和推廣長輩槌球運動的情景。

  鄉音不改敘鄉情

  

  交流現場(圖片來源:山東煙臺市臺港澳辦)

  

  萊陽鄉親特意為在臺親友書寫了“鄉音敘鄉情,兩岸一家親”(圖片來源:山東煙臺市臺港澳辦)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深情的朗誦從螢幕那頭傳過來,朗誦的正是煙臺萊陽籍的基隆市議員秦鉦,濃濃的萊陽口音引起現場共鳴。因為疫情,淺淺的海峽真的阻隔了雙方面對面交流,視頻連線給了遠在海峽對岸的臺胞一解鄉愁思鄉之苦的機會。秦議員對家鄉有深厚感情,借此活動與侄子連線。通過螢幕,臺屬聯誼會負責人介紹了近年來家鄉的發展變化,向臺胞們暢談大陸的美麗鄉村建設以及精準扶貧好政策,展示了特産煙臺蘋果、萊陽梨以及梨膏等,基隆的煙臺籍臺胞聽了好高興,説道“隔著螢幕都要流下口水了,真心想念家鄉的味道,那種深在骨子裏的思鄉回憶的味道。”煙臺市臺屬聯誼會副會長周忠凱激動地説,“我的二舅、四舅還有很多親戚都在臺灣,兩岸就是一家人,這種骨子裏的血脈相連是不能改變的。隨著年齡的增長,越發感覺親情可貴,希望有機會到臺灣看看,也希望臺灣的親戚多回家鄉走走,多帶孩子們回故鄉看看,因為這是我們的根,我們的家。”萊陽鄉親特意為在臺親友書寫了“鄉音敘鄉情,兩岸一家親”,以表達兩岸同根同源、兩岸是一家的心聲。

  文化互動增契合

  

  煙臺社區居民張作信展示了《夢回中國》書法(圖片來源:山東煙臺市臺港澳辦)

  煙臺文化底蘊深厚,現場增加了文化互動內容,讓臺胞及子女對煙臺有較多的了解,增進同胞心靈契合。專門播放了《一分鐘了解煙臺》宣傳短片,展示煙臺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形象以及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還舉辦了有獎知識競答互動,臺灣的朋友們踴躍競猜,掀起陣陣小高潮,生動地讓臺胞了解到“仙境海岸鮮美煙臺”的城市魅力。煙臺展示了精心準備的傳統十二生肖剪紙、手工編織、京劇臉譜、張裕葡萄酒等,讓臺胞了解更多的煙臺文化元素,基隆社區展示了泥塑等精美的傳統手工藝品。煙臺社區居民溫秀珍老人展示了“中國結”,並表示“我帶中國結來這兒,是想告訴臺灣的朋友們,我們是一家人,希望兩岸同胞永結同心,緊緊相連。”社區工作者特意將一把紅色“手工雨傘”展示給對方,“在這樣特別的時期希望兩岸風雨同行,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可以共同面對,因為我們是中華兒女。”社區戚女士展示了自己的油畫《大海》,幽默地説“月是故鄉明,海是故鄉的藍,希望臺胞的鄉親們常回家鄉看看,家鄉富了,物産也豐富,海鮮管夠,酒也管夠”,螢幕對面的老鄉們紛紛表示,“回頭一定到煙臺把酒言歡”。煙臺社區居民張作信展示了《夢回中國》書法,萊陽書法家專門為臺灣老鄉們書寫了《同源同根,血肉相連》,既展示書畫藝術,也傳遞了情誼。

  同胞攜手共發展

  

  交流現場(圖片來源:山東煙臺市臺港澳辦)

  

  交流現場(圖片來源:山東煙臺市臺港澳辦)

  在現場融洽和諧的氣氛中,煙臺市臺協會、煙臺市青年企業家協會等人員介紹了煙臺營商環境、市政府出臺支援臺胞在煙臺創業就業就學的政策措施,特別是今年疫情穩定後政府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的情況。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煙臺市臺協會會長、煙臺美光金銀絲有限公司董事長廖慶富介紹了自己在煙臺成家立業,創業發展成就人生夢想的歷程,他表示,“大陸惠臺措施確實讓臺企臺商獲益良多,做企業的朋友們可以適當時機來煙考察,機會真的挺多,我們共商合作。”煙臺市臺協會監事、煙臺源順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爵顯給對方介紹到,“我來煙臺6年了,煙臺四季分明,氣候宜人,在這裡生活很好,也找到了人生伴侶,我現在真正理解了那句話‘愛在煙臺,難以離開’。”青年企業家楊增傑介紹了煙臺支援青年創業就業的有關措施,熱誠邀請臺灣青年來煙創業;煙臺臺屬聯誼會會員、山東萊勵律師事務所主任薛江彩分享了作為律師,經常為煙臺、青島等地臺胞及臺屬提供法律服務、保障臺胞合法權益的生動實例,讓對面的臺胞連連稱讚。

  道不盡的鄉情、友情,談不完的交流合作,最後大家共唱《相親相愛一家人》,並約定早日再相聚,攜手拼共贏。(台灣網、山東煙臺市臺港澳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