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走訪上汽通用東嶽基地 感受物流業與製造業的完美結合

2018-05-10 15:54:00
來源:中國網
字號

  中國網5月9日訊 煙臺是製造業大市,工業、製造業佔據全市經濟的“半壁江山”。當前社會發展和産業、消費的升級都不同程度上對物流服務提出了新需求,如何更好地將物流業與製造業有機結合,助力製造業在新舊動能轉換中換發新的生機與活力,成為現階段煙臺市發展中不可忽視的問題。 

  走進上汽通用東嶽基地商品車停放區,記者看到,現場停放著相當規模的別克、雪佛蘭2大品牌5大系列車型的汽車。其中別克品牌産品包括昂科威、昂科拉,雪佛蘭品牌産品包括創酷、賽歐和樂風RV。據工作人員介紹,擁有總面積210000平方米VDC(整車分撥中心)倉庫的東嶽,其煙臺主庫目前可滿足8600輛商品車的停放。 

  目前,東嶽運作中心平均日發運2000台汽車,最高發運記錄單日可達到3400台。其發運場地擁有46根發運道,可通過水路、鐵路、出口、移庫、長途運輸多重運輸方式,保障生産的商品車能及時送達到全國各地以及海外客戶手中。2017年全年,共計430609輛汽車從煙臺駛向世界各地,其中出口車發運69337輛,主要銷往北美發達國家市場及智利、秘魯、菲律賓等多個國家。

  作為上汽通用汽車重要的生産基地,上汽通用東嶽基地發展15年來,按照公司統一戰略規劃,加快實施創新技術研究應用。依託總裝返修、機械維修首席技師工作室和衝壓、機器人、動力總成創新交流平臺,積極開展智慧製造、自主維修、節能減排等技術應用。立體“汽車森林”,就是其頗值得稱道的代表作。 

  創新:自動化智慧物流打造立體“汽車森林”

  步入上汽通用東嶽基地總裝車間,眼前立體化“汽車森林”頗為震撼。高高低低的鋼架中,一輛輛嶄新的汽車有序經過每一道組裝工序,最終完成整車下線。這種無人化智慧運作組裝及倉儲,就是基於東嶽大數據分析優化與決策,圍繞自動化、數字化搭建的智慧物聯網。

  據現場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東嶽的智慧分揀中心與智慧無人倉儲均採用智慧化設備和系統替代人工操作。智慧分揀中心應用了智慧堆垛機、智慧輥道、穿梭車等智慧化設備,整合了道岔變軌、視覺識別、自動調度等智慧化技術,實現整車零部件倉儲的智慧化。

  智慧無人倉儲採用如視覺導航AGV (自動導引運輸車)、視覺導航無人叉車智慧化設備,利用智慧調度系統,實現零部件倉儲的無人化智慧運作模式。

  此外,東嶽利用自動化空箱輸送機運鏈設備技術和系統邏輯進行空箱自動化整理,實現小件空箱的自動化迴圈運作,提高工作效率,改善人機工程。配以“智慧防錯系統”,以電子眼代替人眼,利用工業相機,和條碼掃描設備,實現智慧識別檢測,杜絕因員工疏忽導致物料錯配。這是視覺識別技術在上汽通用汽車物流領域的首次使用。

  作為環渤海經濟圈內重要節點城市、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骨幹城市,煙臺致力為製造業發展打造新的核心競爭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由製造業“大市”向製造業“強市”穩步邁進。

  榮獲“山東製造業企業50強”的上汽通用東嶽基地,是煙臺乃至山東首個轎車基地。截至2018年4月,超過479萬輛整車從東嶽駛向全國各地。15年來,東嶽創造的總産值超4800億元,實繳稅金370億元,帶動99家一級供應商赴魯建廠、輻射1000億元級汽車及零部件産業集群,為推動煙臺製造業發展與轉型升級立下汗馬功勞。

  目前,煙臺製造業已步入轉型升級、結構優化、降本增效的發展新階段。但在基礎設施佈局、資訊化發展、服務結構等方面,仍有較大桎梏等待突破。産業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東嶽深知需全力擺脫制約製造業發展掣肘,深化産品創新、提高製造品質、提升製造能級。作為中國汽車行業領軍企業上汽通用汽車以前瞻性眼光建設在全國整車廠均屬領先的自動化立體倉庫,第一個立體倉庫于2017年在煙臺東嶽基地首先投入運營;其立體化倉庫中單臺堆垛機滿足多巷道的技術也為行業首創。

  未來,上汽通用汽車將審時度勢,思變謀遠,前瞻制定包括智慧製造、新能源、車聯網、智慧駕駛和創新服務的中長期發展戰略,開啟行業的新一輪發展。上汽通用東嶽基地將堅定不移的貫徹上汽通用“雙驅聯動、提效創新”的創新發展策略,攻堅破局,加速創新,將東嶽基地打造成上汽通用汽車一流製造基地、人才基地、創新基地,為加快推動煙臺製造業新舊動能轉換做出新的貢獻。

[責任編輯: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