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北京市臺聯舉辦網上“科舉制度在臺灣——臺灣進士專題展”

2020-06-18 15:4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科舉制度在臺灣——臺灣進士專題展”是北京市臺聯一個重要的文化交流品牌(圖片來源:北京市臺聯)

  台灣網6月18日訊 即日起,北京市臺聯將通過官網和公眾號等平臺,陸續推出“科舉制度在臺灣——臺灣進士專題展”在兩岸進行巡展的精彩瞬間、專家研究的豐碩成果、歷史學者的深情寄語等內容,讓更多的兩岸同胞近距離了解科舉制度在臺灣的形成與發展歷程。

  “科舉制度在臺灣——臺灣進士專題展”是北京市臺聯一個重要的文化交流品牌。北京市臺聯基於臺灣會館的特殊地位,通過不斷挖掘、蒐集兩岸歷史文化資料,遍訪兩岸臺灣進士遺跡,整理兩岸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匯集編撰了33位清代臺籍進士史料。

  “科舉制度在臺灣——臺灣進士專題展”通過對科舉制度歷史,尤其是科舉入臺過程與脈絡的描述,展現了臺灣文進士這一群體的風采和成就,客觀總結了在清廷統一台灣後,全面推行科舉制度對臺灣社會政治經濟生活發展的深遠影響,表明瞭兩岸同文同種、同根同源的史實。

  據悉,從2013年至今,該展先後在島內臺南孔廟、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以及臺灣輔仁大學、淡江大學、元智大學、銘傳大學、華梵大學、高雄樹德科技大學、臺南大學、世新大學、中興大學9所高校進行巡展。同期,該展還在重慶、廈門、福州、西安等地巡迴展出15次,使參觀者進一步認識到兩岸歷史文化的同一性、教育和人才選拔的一體性,得到了兩岸民眾及師生的廣泛好評。厚重的歷史內涵和核心價值,強大的品牌效應和獨特的文化個性,使其成為京臺交流的重要橋梁紐帶。

  據介紹,2020年適逢北京臺灣會館重張十週年。北京市臺聯從6月至12月將陸續推出一系列專題活動,全面總結回顧北京臺灣會館十年來的成就。(台灣網、北京市臺聯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