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四川省臺辦主任羅治平:川西大數據産業園為臺資西移提供新平臺

2020-05-28 14:3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雅安市委書記蘭開馳(左一)與羅治平主任(左二)一行交流(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台灣網5月28日訊 剛剛出臺的助力臺企“11條”中明確提出,支援有産業轉移需求的東部地區臺資企業優先向中西部轉移,促進臺資企業參與新型和傳統基礎設施建設。四川省臺辦主任羅治平日前率部分臺商和省臺辦相關處室人員赴雅安市雅安經濟開發區,就如何依託四川的優勢,有效對接和幫助臺資企業西移發展,促進臺資企業以多種形式參與大陸5G、工業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的研發、生産和建設進行調研。

  “豐富的電力和低廉的電價是雅安對大數據企業的最大吸引力之一。”在川西大數據産業園,雅安市委書記蘭開馳如數家珍,“雅安是全國十大水電基地之一,享受四川省水電消納産業示範區用電政策,綠色載能産業項目電價0.35元/度,其中,大數據産業電價0.34元/度。”

  據介紹,除電量充足、電價低廉外,雅安還具有氣候適宜、地質條件穩定等比較優勢,正努力打造中國超大規模綠色數據中心、全國特色雲算綜合算力中心和全國大數據應用人才培訓中心,打響川西大數據産業園“西部數港中國雅雲”品牌。“希望圍繞大數據建設、智慧産業發展等方面,積極拓展與臺灣在數字産業應用領域方面的合作。”蘭開馳熱忱歡迎臺商臺企到雅安開展産業交流和投資對接活動,“我們會在土地、人才、融資等方面給予大數據企業落戶發展充分支援。”

  “我有臺灣朋友想投資區塊鏈産業,正在尋找合適的落戶地,我馬上向他推薦”。參觀中,隨行的臺商許先生已經開始聯繫。“我們非常歡迎上下游臺資企業入駐園區”,中雅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説,雅安正在規劃建設成雅表面處理迴圈經濟産業園區,為與臺灣企業在電鍍工業上開展對接交流,做強電子資訊産業鏈創造了條件。

  “雅安市地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要節點,大數據産業引領作用十分凸顯,具有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新基建’建設等多種機遇,有利於吸引高載能新科技、新材料、大健康、食品飲料、智慧農業等産業投資雅安,有利於承接沿海地區臺資企業産業轉型升級與轉移發展。”四川省臺辦主任羅治平看好雅安與臺灣合作發展大數據産業的前景。他希望雅安市抓住新機遇,持續深化對臺經貿交流合作,多向東部沿海地區和島內企業介紹雅安産業發展優勢與廣闊發展空間,積極做好重點發展産業對接,吸引更多臺資企業投資發展,為經開區産業發展補鏈、強鏈。並表示,省臺辦將為臺商臺企西移發展牽線搭橋,共同促進川臺産業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據悉,雅安經濟開發區位於四川省雅安市主城區東部,成都平原經濟區、攀西經濟區和川西北生態示範區的交匯區域中心,為省級經濟開發園區。園區重點發展汽車及機械裝備製造、先進材料、大健康三大主導産業,大數據與智慧製造、鋰産業、氫能源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大物流、農副産品加工、文教養三大配套産業。成雅、雅西、雅樂等高速路網互通相融,川藏鐵路穿境而過,交通通達便捷。園內水網、電網、氣網、路網和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完善,覆蓋整個園區。區內數字經濟崛起,川西大數據産業園開園運營已完成3400個機架交付使用,現已具備1萬個機架交付能力,已建成四川首個單體規模超1萬架的綠色數據中心,完成入駐金山雲、阿裏雲、易華錄數據湖等41個項目,預計全部建成後可佈局機架超20萬個,將成為西南地區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平臺。(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