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攜手抗“疫”——在閩臺胞臺企用實際行動投身防疫工作

2020-02-21 17:1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在閩臺企捐贈醫療物資。(圖片來源:福州市臺港澳辦、連江縣臺港澳辦)

  台灣網2月21日訊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牽動著閩臺兩地同胞的心,面對疫情,在閩臺胞臺企迅即行動,守望相助、攜手同心,用實際行動共同戰“疫”。

  防疫抗疫期間,醫療物資是當前最為急需又緊缺的資源,福州市臺協會常務副會長蔣佩琪第一時間聯繫臺商圈中中醫療手套生産廠商,“得知我想要為家鄉捐助醫療物資,對方非常支援,立即調動分佈于全球各地的生産線與購買渠道,籌集了15萬副醫療手套,已于3日運到連江。”蔣佩琪告訴記者,兩岸同根同源,臺商不論身在何處,都同樣心繫大陸的戰“疫”,從春節開始便紛紛捐款捐物,同時他們還積極籌集醫用口罩、醫療手套、防護服、護目鏡等醫療物資。疫情發生後,福州市臺協會全體臺商會員決定取消舉辦了26年“春酒”晚宴,將辦“春酒”的經費捐給福建的防疫工作。

  “作為一名醫生,治病救人是職責更是使命。看到大陸各地一批又一批醫護人員前往武漢支援,我自己心頭也燃起了一把火,我也想去前線支援,為抗擊疫情出把力。”福州市皮膚病防治院臺籍醫生陳柏叡表示,疫情發生後,他每天都在關注相關消息,“我相信國家的力量,疫情終將過去,我們一定會勝利”。日前,他還收到了一封由“上海聯勸基金會”寄來的捐贈證書,這已經是繼向湖北紅十字會捐款後,陳柏叡第二次為疫情防控愛心捐款了。

  大年初五,廈門市臺協會會長吳家瑩提早結束了假期,從臺灣回到廈門,為的是組織在廈臺企臺商共同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吳家瑩説,協會了解到臺商、臺企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援,組織臺商、臺企進行捐贈,截至20日累計籌備到約1022萬元人民幣、10萬個口罩等醫療防護物資送往一線支援。吳家瑩經營的企業也捐贈了20萬元人民幣,用於採購10萬個醫用口罩,贈送給有物資需求的醫療有關單位。他説,臺商在廈門工作生活,早已把這裡當成第二故鄉,如今,他們也希望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現在捐款捐物資的行動還在進行中,不少臺企、臺商陸續參與進來。同時,我們也積極與武漢臺商協會聯繫,在1月底,為他們提供了急需的口罩、食品等相關物資,後續還會根據需求繼續提供物資。”吳家瑩説道。

  在廈門市,全省唯一一家生産專業口罩的臺資企業廈門藍星企業有限公司積極響應保障口罩供應號召,迅速召回放假員工,還加請臨時工,並聯繫原材料供應商,做到春節期間不停工,從大年初三就恢復全面産能,生産口罩産能達到6萬片/日,為全省防疫工作作出積極貢獻。公司董事長邱炳耀説,“我們每天加班,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10點。國家現在需要我們,我們會全力以赴。”

  張峻斌是臺籍醫學博士,于2017年作為引進人才到泉州國宇醫院工作,多年來,他經常到社區、機關單位等開展義診和講座,2019年被評選為“安溪縣道德模範”。今年回臺灣過春節以後,張峻斌發現大陸的疫情持續升溫,心裏很焦急,1月底,得知安溪縣組建援醫療後備隊後,他第一時間就報了名,“我希望有機會,為防抗肺炎疫情貢獻一份力量”。由於疫情導致航班、輪船大量取消,他直到2月4日,才搭輪船回到泉州,將10支耳背電子體溫監測計捐給了安溪疫情防控指揮部,並迅速加入了防控疫情的工作。由於不能人員聚集,他就錄製了防抗肺炎疫情的科普宣教視頻,向學校、機關等單位進行網路宣傳,“在祖國面臨危難時,我願挺身而出,與大陸同胞一起防抗疫情,共克時艱。”張峻斌説到。

  隨著節後返工潮的來臨,對口罩等防控物資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7日,全國臺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泉州臺協會會長楊榮輝幾經週折,從海外採購到一批醫用口罩,並於當天捐贈給泉州市紅十字會。在捐贈儀式上,楊榮輝又向紅十字會捐贈20萬元。

  楊榮輝已在大陸工作生活了30年,在閩期間,楊榮輝一直熱心公益,扶貧濟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了解到泉州醫用物資較為缺乏的情況,楊榮輝心急如焚,發動公司全體員工,尋找醫用口罩購買渠道,最後終於從日本購買了一批醫療物資,將5000多個口罩等物資捐贈給紅十字會。與此同時,楊榮輝還以泉州臺協會的名義,向當地臺資企業發出倡議,號召會員弘揚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傳統美德,積極協助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各項幫助。

  “兩岸一家親,血濃于水,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和家人已經在福建落地生根、心向祖國,疫情當前,希望儘自己一份力量,和福建同胞共同抗擊疫情。”楊榮輝説。

  楊榮輝的兒子、福州梅百華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棋崴在父親的影響下,也積極行動起來,幫助永泰籌措醫用緊缺物資。“有一句話叫大愛無疆,更何況兩岸本就血脈相連,所以這場戰鬥我無論如何不能缺席。”楊棋崴説,無論是向汶川地震、雲南魯甸地震災區捐款,還是捐資助學、山區扶貧等,多年來父親都一馬當先,“我會緊跟父親的腳步”。

  在三明市,福建大豐山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福建三明和豐瑞生態農業有限公司2家臺資企業代表,會同臺灣農民創業園管委會工作人員驅車前往13個鄉鎮和一些路口檢測點,將捐出的200箱1萬個優質雞蛋和一些保溫瓶,送到堅守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的手中。臺商簡文通,在前期花費了大量宣傳廣告和策劃費用的情況下,二話不説,主動暫停原定於年初一啟動的櫻花節相關活動,舍小家顧大家,為抗擊疫情出力奉獻。

  疫情發生後,漳州臺胞臺商也都心繫武漢,踴躍捐款捐物。天福集團主席李瑞河先生親自籌備指導生産10000份養生調味白茶(價值60萬人民幣),捐贈給武漢一線醫護人員及武漢人民,另加送2000盒養生調味白茶給漳州一線醫護人員,共抗病毒;在漳臺企福建省中延菌菇業有限公司擬向武漢捐贈20噸杏鮑菇;漳州臺商投資區嘉文麗(福建)化粧品有限公司董事會研究決定,待企業正式開工後擬向中華慈善總會捐款66萬元人民幣。(台灣網、福建省臺港澳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賈若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