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隔絕疫情 凝聚真情 四川對臺工作系統與臺胞臺企同心戰“疫”

2020-02-07 13: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2月7日訊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四川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一環緊扣一環、密集作出部署,全省上下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形成了聯防聯控、群防群控、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的防控格局。

  災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四川省臺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定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國臺辦的工作安排,認真做好疫情防控涉臺工作。迅即成立臨時應急工作領導小組,積極落實機關各項科學防疫措施和人員疫情排查,做好機關幹部職工節後返崗上班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視和關懷臺胞健康福祉,第一時間採用電話、短信、新媒體等方式,通過臺協會及臺胞代表向在川臺胞臺商表達慰問,傳遞關心和信心;建立全省臺辦系統聯動工作機制,對全省做好疫情防控涉臺工作提出工作要求,積極指導各地各級臺辦會同相關方面加強與本地臺胞臺企聯繫,及時了解情況和臺胞臺企的需要、困難,努力協調解決實際問題,對臺企節後復工、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週密部署,對恢復生産的臺企提供積極服務;發揮新媒體平臺作用,及時通報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做好防疫工作宣傳。目前,全省涉臺防控工作有序推進,各項政策措施得到了廣大臺胞臺商和臺資企業的理解支援,在川臺企或保持健康、穩定生産,或積極做好復工準備。

  政企同心,聯防聯控。在成都、德陽、綿陽、眉山、樂山、南充多地,當地臺辦聯合區(市)縣臺辦和相關職能部門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系統佈局,強化區(市)縣屬地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第一時間讓臺企與所在管轄範圍的防疫站點建立聯繫,主動告知疫情、宣傳防護措施及防疫流程,暢通防疫工作資訊渠道。根據企業具體實際,建立起政企 “共同防疫管理”工作體系,不斷完善疫情應急預案和防控機制,指導幫助臺企做好復工準備和防範疫情措施,對復工臺企開展“一對一”走訪,排查疫情,積極協調解決企業普遍反映的防疫物資短缺等實際困難。

  各項政策措施得到了廣大臺商臺企的理解支援,疫情防控措施真正落到實處。在成都,位於雙流區的仁寶、緯創兩家重點臺企,春節期間不停産,嚴格按照當地政府專業指導,做好防疫工作,保持了健康、穩定、有序生産。在崇州市,臺企倉禾科技有限公司,採用讓本地工人先返崗、外地工人延遲上班方式,部分恢復企業生産經營;臺企銳點精密工具有限公司總經理表示,企業已購買口罩、消毒液、溫度計等防疫物資,做好復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在樂山,臺企大潤發超市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堅持保品質、保供應、保價格,推出了網銀結算、送生活必需品到府等服務,提升了市民“菜籃子”安全感;愷興電子、康師傅飲品等生産型企業不計自身得失,主動延長假期,推遲復工時間,調整企業生産計劃,並加強企業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員工情況登記和情緒安撫工作。位於成樂高速路上的夾江天福觀光茶園,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組,積極配合當地政府聯防聯控,參與全縣疫情防控卡點執勤,開展來往車輛、人員排查和體溫監測工作,切實做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維護社會穩定。

  愛心匯聚,臺企同行。疫情面前,臺胞臺企與我們共擔風雨,力所能及往疫區運送新鮮食材、採購捐贈防疫物資。

  作為農業龍頭臺企,成都中延榕珍菌業有限公司和西充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除加強防護保持正常生産和經營為特殊時期保障民眾“菜籃子”作出積極貢獻外,還向抗疫一線捐贈新鮮菌菇,其中中延榕珍菌業公司捐贈的10噸杏鮑菇已于2月4日隨郫都區援卾物資運往湖北,西充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南充市疫情防控一線捐贈杏鮑菇和真姬菇共50噸。南充統一企業食品有限公司向南充、廣元、遂寧、達州抗疫一線捐贈飲品15200箱,總價值76萬元。

  為支援防疫,在川臺企紛紛利用自身資源採購、捐贈防疫物資。樂山臺企四川青依古道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千方百計從緬甸等國緊急採購1.1萬餘個口罩,捐贈給市人民醫院、市環衛所、夾江縣社區等機構。旺旺集團成都總廠繼1月27日向成都高新區合作街道辦事處捐贈2噸消毒液後,2月2日以後,每日捐贈1噸消毒液,提供合作街道10萬平方米消毒區域,保障轄區群眾生活工作環境衛生。旺旺集團隆昌總廠已生産捐贈3081升消毒液,全力保障了隆昌市2個街道、11個鄉鎮、2個部門的消毒液需求。亞臺青(成都)海峽青年創業園臺灣團隊專程飛往日本,在藥粧店嚴重缺貨情況下,一家家詢問,將辛苦採購到的首批800個醫用口罩,由日本沖繩快遞回川,馳援抗疫一線。夾江天福茶園有限公司向夾江縣政府捐贈一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成都新津縣臺資企業蕃薯藤Tina莊園企業代表,隨縣臺僑聯看望慰問奮戰在高速路口的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為他們送去價值4萬餘元的應急食品、藥品等慰問物資。四川鴻昌塑膠工業有限公司向成都新都區捐贈了40件共計2萬雙馬來西亞原裝進口手套,由區經信局交物資保障組調配使用……

  共克時艱,我們在一起!疫情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敵人,骨肉天親同枝連。臺辦關心服務到位、臺胞臺企愛心行動、政企同心防控“三心”聯動,同胞攜手、同心戰“疫”還在繼續,臺商臺企的各項捐贈也在不斷接力。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