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9台灣大學生“中原文化之旅”遊學夏令營走進週口

2019-07-18 14:2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原文化之旅”遊學夏令營的營員們走進週口(圖片來源:週口市臺辦)

  台灣網7月18日訊 7月13日至14日,2019台灣大學生“中原文化之旅”遊學夏令營的營員們走進週口,先後到週口關帝廟、淮陽太昊伏羲陵、鹿邑太清宮、明道宮等地參訪,並赴週口昌建創業商會進行座談。

  在週口關帝廟,營員們欣賞了精美絕倫的木雕、石雕和彩畫,了解了關公文化和會館文化的文化淵源和發展歷程。營員們紛紛表示,關公精神、關公信仰是海峽兩岸及全球華人共同的文化根脈,是溝通周臺兩地文化認同的橋梁和紐帶。

  在淮陽太昊伏羲陵,營員們參訪了伏羲文化館、姓氏文化館,體會了太昊陵千年古廟會的人文內涵。營員們認真聆聽太昊伏羲“正姓氏、制嫁娶”的故事,知道了李、陳、胡等100多個中華大姓都起源於週口,週口是中華民族血脈的祖源地。隨後,營員們紛紛找尋自己的姓氏,詳細詢問自己姓氏的淵源。

  在鹿邑太清宮、明道宮,營員們被博大精深的老子文化、生態秀麗的古城風景所吸引。一路上,營員們興致勃勃地討論著老子“道法自然”“上善若水”等道家文化精髓,加深了他們對《道德經》和老子文化內涵的理解和認識。

  臺灣大學生陳奕嘉深情地説,這是他第一次來到週口,讓他覺得像回到了家鄉,心底燃起無法言述的親切感和依戀。回到臺灣後,他會向身邊的親人、朋友宣傳此次週口見聞,讓他們了解週口博大精深的根親文化,共同傳承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

  在週期間,營員們還赴週口昌建創業商會進行座談。座談會上,在周就業青年代表、臺胞劉維婷作了典型發言。她首先感謝週口市臺辦和昌建創業商會給予她在週口實現就業夢想的機會,她説,週口現在還不是大城市,但正在快速發展,高鐵和機場也在加速興建,這更需要我們青年一代去創造、去實現。她表示,她願意跟著這所城市一起成長,一起創造價值,並真誠歡迎臺灣朋友們到週口就業、創業,共圓夢想、共創未來。

  週口市委統戰部副部長、臺辦主任劉淑紅説,歡迎更多的臺灣師生來週口參訪交流,了解伏羲文化、姓氏文化、關公文化、老子文化,增強文化認同感和歸屬感,也歡迎更多臺灣大學生來週口就業、創業,分享週口發展機遇,在週口施展才華,實現人生價值,點燃人生夢想。  (台灣網、週口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