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時隔61年 王雲龍帶母親踏上回家路

2019-05-20 08:5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5月20日招遠訊 由臺灣桃園機場深夜抵達齊魯大地,再驅車5個小時北上來到故鄉招遠。一路向北,帶著母親遺願來尋根的臺灣同胞王雲龍感慨道:61年來,因諸多因素阻隔,今天終於呼吸到家鄉的空氣,回家了,媽媽,我帶您回來了……

  親情——分離割不斷

  母親杜成美,自幼不能説話,1947年離開家鄉來到臺灣時剛剛22歲,此後便在臺北生兒育女。據王雲龍回憶,母親生前只記得家住山東登州招遠縣,其他資訊一無所知,幾位長者的乳名是母親一輩子的牽掛。王雲龍説,母親總用期許的眼神刻畫著故鄉的山水人情,用不夠工整的漢字觸碰著內心深處的思念,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表達著對故鄉、親人深深的眷戀。

  鄉情——歲月抹不平

  2018年,母親去世。尋親,對於王雲龍來説,是母親的遺願,更是流淌著大陸血脈的責任。母親生前留下的家庭成員資訊不詳,時隔半個多世紀,尋親,談何容易?經多層尋找,王雲龍找到了招遠市委臺港澳辦。得知情況後的招遠市委臺港澳辦、張星鎮黨委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第一時間整合梳理現有線索,安排尋親事宜。大家克服困難,集思廣益,安排專職工作人員對所屬村莊80歲以上老人進行入戶走訪。3月的招遠,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最終不負眾望,歷時半月,為王雲龍訪到一名遠方親戚杜少華。

  兩岸情——海峽隔不住

  4月的膠東半島,春回大地,萬物生暉。層層溫情傳遞,王雲龍攜家屬千里迢迢來到了山東招遠張星鎮政府,今日重返故土,王雲龍親手為工作人員獻上錦旗,“前塵已俱往,此處是原鄉”。在杜北村書記的陪同下,王雲龍和夫人前往杜北村杜家老宅和杜氏祠堂瞻仰,並去其外祖父去世的地方祭拜。

  迢迢千里歸鄉路,在各界人士的熱心牽引下,61多年的尋根路,在今天終於走完了最後的一里路。王雲龍説,如今,兩岸天塹變通途,踏出了歸鄉第一步後,今後雙方更會加強互動來往。感受到了家鄉的變化,也對祖國的日益強大感到自豪,並表示一定會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親情,鄉情,兩岸情,從臺北到招遠,一路情意涌動。正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跼踀成了此次赴臺謁祖之旅,是“兩岸三通”的歷史性跨越讓老人們的回鄉之路不再遙遠。而這樣的成果也讓更多的兩岸鄉親心中升起了新的期待。尋親,回家,永遠是一個溫暖的故事。(台灣網、山東省臺港澳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