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己亥年春季祭孔大典在山東曲阜尼山隆重舉行

2019-04-08 15:5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己亥年春季祭孔大典在山東曲阜尼山隆重舉行。(圖片來源:山東省臺港澳辦)

  台灣網4月8日曲阜訊 歲逢己亥,時值清明,清明不僅是追思懷遠的日子,更是中華民族認祖歸宗的紐帶,4月4日上午,己亥年春季祭孔大典在孔子誕生地山東曲阜尼山隆重舉行,300余名社會各界人士和孔子後裔共同緬懷至聖先師。據悉,此次己亥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由孔子七十九代嫡長孫孔垂長擔任主祭官,自2016年起,他已連續四年主祭春季祭孔大典。

  上午9時整,隨著司禮官的一聲“啟戶”,在《論語》章句的誦讀聲中,尼山孔廟大成門緩緩打開。參加祭祀的社會各界人士佩戴黃色祭祀綬帶、整理衣冠後,在司禮官的導引下,沿著高高的臺階拾級而上。

  世界孔子後裔聯誼總會副會長孔令玉主持祭祀大典,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長孫孔垂長擔任主祭官,代表所有祭祀者向尼山孔廟內孔子塑像敬香、行禮。參加己亥年春季祭孔的社會各界人士依次向至聖先師孔子像敬獻花籃,並行三鞠躬禮。曲阜市人民政府市長彭照輝恭讀了祭文。己亥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圓滿禮成。

  祭孔大典後,參禮嘉賓從尼山孔廟西側步行來到尼山書院前,參加了“春到尼山詩祭孔子”己亥年尼山清明詩會,追思先哲,傳承優秀家風家訓。隨後,嘉賓又步行至夫子洞廣場,參加了“習禮尚賢明德篤行”——丙申年學童啟蒙開筆禮儀式。主要有正衣冠、拜師、硃砂啟智、擊鼓明志、啟蒙描紅和夫子洞許願六項儀式。參加祭孔大典的山東省委臺港澳辦副主任孫西忠親自為學童點硃砂並擊鼓明志。

  據了解,祭祀孔子,自古以春秋兩祭為主。2008年曲阜首次恢復了傳統的春季祭孔,並於2009年起將春季祭孔地點選在了孔子誕生地尼山,目的是為了引導人們追根溯源,緬懷先師,走近尼山,尋根朝聖。(台灣網、山東省臺港澳辦聯合報道)

己亥年春季祭孔大典在山東曲阜尼山隆重舉行。(圖片來源:山東省臺港澳辦) 

  附:

  己亥年春季祭孔祭文

  維西元二〇一九年四月四日,歲次己亥,節屆清明,孔子後裔、各界人士,齊聚尼山聖地,恭祭先師孔子。其辭曰:

  世有尼山,人傑地靈。天生夫子,聖道昭明。

  開創儒學,修齊治平。杏壇設教,澤被萬眾。

  和風化育,聖集大成。

  恭逢盛世,國運昌隆。革故鼎新,民族復興。

  全面小康,矢志決勝。

  七十華誕,舉國同歡。文化兩創,時代新篇。

  南有博鰲,北有尼山。論壇提升,文明互鑒。

  尼山聖境,會戰攻堅。盡顯風流,央視秋晚。

  氣勢恢宏,博物新館。儒學中心,文明實踐。

  弦歌不輟,巍巍尼山。聖城曲阜,乘風揚帆。

  擔當作為,再譜新篇。

  聖佑華夏,永葆昌榮。謹此上達,告慰聖靈。

  伏惟尚饗!

[責任編輯: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