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皖臺高校攜手育才 冀推廣合作辦學模式

2017-10-26 15:1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合肥10月26日電(記者 趙強)“臺灣銘傳大學是以臺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的名字命名的,劉銘傳是安徽合肥人,銘傳大學跟安徽有很深的淵源,我們希望有機會將兩岸高校合作辦學的模式複製推廣到大陸不同的省份。”臺灣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院長、劉銘傳學院院長李進生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説。

  25日,由合肥師範學院與臺灣銘傳大學共建的劉銘傳學院2017級新生入學開班儀式在合肥舉行。

  據了解,劉銘傳學院由合肥師範學院與銘傳大學共同成立的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2015年9月23日,劉銘傳學院在合肥師範學院錦繡校區正式成立。

  李進生告訴記者,此行目的主要是跟新生見面及兩校商討進一步合作的事宜:關於銘傳大學承擔的課程及授課教師、授課方式及時間安排。“在對原有已開設課程開設過程總結的基礎上,針對開設課程的性質、授課方式及時間進行適當調整,做到既符合教學規律又能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

  李進生表示,銘傳大學跟大陸高校交流合作的院校很多,簽署合作協議或姊妹學校有130多個,目前在校陸生1200余人,其中皖籍陸生30人。

  從教23年的李進生,對大陸學生的印象至今深刻。“三年前我在財經係大學部教授過陸生,到現在還印象深刻,當時教的是財務工程,臺灣學生都坐很後面,坐在前面幾排的都是大陸學生,課後留下來問問題的也是陸生,有幾個學生現在依然跟我保持聯繫。”

  與李進生感受一樣,銘傳大學電子工程系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林鈺城用“學霸”稱呼他所教過的大陸學生。“我們院係常年都有陸生,出現‘學霸’的班級往往就是大陸學生,陸生在學習態度上很認真,會全力以赴投入到學習中,這對臺灣學生來説很受刺激,我覺得都是正面的刺激。”

  林鈺城表示,他很希望有更多的機會讓臺灣老師到大陸來教學,多一些機會讓兩岸學生在一起學習,取長補短,他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到大陸的研究機構做研究。

  “我鼓勵學生年輕的時候到外面走一走,第一站首選沒有語言隔閡、文化相通的大陸,我有很多朋友都在大陸發展,現在很多臺商的市場就以大陸為基地,大陸機會多,對現在臺灣畢業的學生來説,未來的機遇可能就是大陸。”李鈺城説。

  “站在教學教育的角度,我們一直希望兩岸教育交流合作能夠更深入更具體一點,合作的限制越少越好,雙方合作的目的就是把學生教好,”李進生表示,他也非常鼓勵臺灣青年到大陸擇業和創業,青年需要找到對的市場才有發展空間。

  據合肥師範學院劉銘傳學院副院長管琳介紹,今年劉銘傳學院招生是採用全校二次選拔的方式來進行的,目前招收財務管理和電腦兩個專業共45人,“為了進一步解決招生問題我們也在向教育部進行申報港澳臺合作的項目,如果申請成功就可以納入單獨招生。”

  據了解,目前劉銘傳學院共有學生260人,財務管理、電腦和電子資訊工程3個專業。其中,有19人在臺灣銘傳大學讀書,為加強對赴臺學生的管理,學院正在制定《合肥師範學院劉銘傳學院學生赴臺期間教育管理規定》,進一步強化對赴臺學生的管理。明年初,兩校還將互辦冬令營活動。(完)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