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穩就業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關鍵

2023-01-29 08:46: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近日,來自國家鄉村振興局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脫貧勞動力務工就業規模達到3278萬人。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我國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拓展,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種地一年不如打工一月”,這是過去在農村經常聽到的一句話。西部地區土地貧瘠,種地收入微薄,外出務工只要勤懇工作,就能穩穩妥妥拿到工資,保持比較穩定、可觀的收入。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就要多措並舉、多點發力,持續加大就業幫扶,穩定農村勞動力就業。

  首先,就業幫扶是增加脫貧戶收入的重要途徑。全力確保農村勞動力特別是脫貧勞動力穩定就業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重中之重。各地應加強勞務輸入大省的協作,持續以“點對點、一站式”方式輸轉各類務工人員。同時,進一步深化已開展勞務品牌的合作和推介活動,不斷探索擴大輸轉就業新渠道,並加強外出務工人員動態監測和跟蹤服務,穩定就業崗位,維護合法權益,讓務工人員留在當地。此外,要深入挖掘省內勞動力資源,引導更多城鄉勞動力在省內有序流動。

  其次,讓就業工廠發揮更大作用。在脫貧攻堅實踐中,扶貧車間為不能外出務工的婦女、老人提供了就業崗位,發揮了巨大作用。在推進鄉村振興的關鍵時期,一批有規模、運營好、效益穩的扶貧車間轉型升級成了鄉村就業工廠。各地要在鄉村就業工廠的可持續高品質發展上發力,解決當地優勢資源和特色産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引導就業工廠在生産規模、技術水準、産品升級和市場行銷方面不斷優化,以更完備的自我造血能力、過硬的産品品質,不斷提高市場競爭力,不斷擴大規模。要讓紮下根、能發展、進入良性軌道的鄉村就業工廠不斷釋放動能,幫助更多農村留守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提高收入,防止返貧。

  最後,要做好脫貧家庭新成長勞動力和兜底保障人群的就業。技能是農村勞動力穩就業的制勝法寶,要通過開展就業促進行動,引導農村脫貧家庭新成長勞動力接受職業教育和各類技能培訓,並結合實際需要開展康養、電商等技能培訓,以及托育、護理、康養和家政等民生領域緊缺職業的技能培訓,讓更多脫貧家庭年輕勞動力以“一技之長”獲得穩定的就業崗位。同時,保持鄉村公益性崗位規模和吸納脫貧人口就業數量只增不減,及時做好人員退出和補充調整,空缺崗位優先安置弱勞力、半勞力和無法外出、無業可就的脫貧人口。在農村生産生活、交通水利、文化旅遊、林業草原等基礎設施項目中,優先吸納當地脫貧群眾和低收入人口參與建設,有效擴大就業容量。

  總之,只有把脫貧勞動力穩崗就業擺在更突出的位置,保證就業幫扶政策高品質落實,才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讓鄉村振興見實效。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