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激蕩專利産業化的源頭活水

2023-01-28 21:08:00
來源:四川新聞網
字號

  專利産業化率體現的是將專利轉化為現實生産力、支撐實體經濟發展的能力。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發佈的《2022年中國專利調查報告》顯示,2022年,我國有效發明專利産業化率為36.7%,較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其中,企業發明專利産業化率為48.1%,較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

  增強創新成果轉移轉化主體活力。一方面我們要激勵各類創新主體加大科研投入,注重科技創新,讓更多的專利技術破殼而出;一方面則要注重提升專利技術品質,引導各類創新主體在關鍵領域、“卡脖子”技術上下更大功夫,尤其是要在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技術方面進行研究創新,推陳出新,形成更多高價值專利。同時,我們更要注重專利技術的轉移轉化與利用。近年來,我國專利轉移轉化總體成效穩中有升,智慧財産權保護環境持續優化。但也要清醒認識到,受技術成熟度、市場變化和資金回報等現實因素制約,難以一蹴而就,智慧財産權“多而不優、大而不強”的問題依然突出。對此,我們要注重激活創新成果轉移轉化主體活力。目前,國內發明專利有效量中近七成由企業擁有,從國內大、中型企業,到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再到各類高等院校等,要注重政策引導,深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利用機制體制改革,讓各類創新成果轉移轉化主體嘗到甜頭,增強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依託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産業體系,創造有利於新技術快速大規模應用和迭代升級的獨特優勢,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

  打通各類專利産業化的痛點堵點。一方面我國擁有大量的發明專利技術,一方面中小微企業則缺乏可用的智慧財産權。如何才能打通兩者之間的痛點堵點,各地要大膽探索創新,要通過暢通供需對接、完善配套服務等措施,推動相關專利技術向中小企業轉化實施。要盤活和用好智慧財産權資源,讓有效發明專利更好地走向廣闊的市場,喚醒那些大量“沉睡”的科研成果,穩步提升專利産業化率,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要加大對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發明專利産業化的支援力度。2022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發明專利産業化率分別為56.1%和65.3%,分別比我國企業平均水準高8個和17.2個百分點。在此基礎上,各地要加碼加力,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實踐。要大力推進專利開放許制度,促進專利轉移轉化。要大力推動産學研合作,打通制約産學研合作的堵點,匯聚各方面合力,讓專利發明更加務實精準,更加高效有力。

  持續加大對智慧財産權的保護力度。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提升我國有效發明專利産業化率,當務之急是要有效遏制專利侵權行為,持續優化智慧財産權保護環境。近年來,我國加大了對智慧財産權的保護。據悉,2022年我國專利權人中遭遇過專利侵權的比例為7.7%,處於歷史低位,但我們不能有任何鬆懈,要大力實施專利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力打擊各類專利侵權行為,有效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推動智慧財産權“嚴保護”理念深入人心。要持續加大我國企業海外智慧財産權佈局力度,讓更多國內專利技術走向海外,逐漸改變我國企業專利引進多、輸出少的局面。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持續推動智慧財産權的高效運用,加快科研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創新動能。(作者:張繼)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