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見證中國航空航太科技實力的突飛猛進

2022-11-10 08:24: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作者:陳城

  11月8日,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即人們耳熟能詳的中國航展、珠海航展在廣東開幕。本屆珠海航展共有來自43個國家和地區的740多家企業線上線下參展。

  作為大型博覽會,航展是國際航空航太和防務領域貿易交流的重要平臺。歷年珠海航展官方數據顯示,2016年第十一屆珠海航展成交額達400億美元,此前數屆珠海航展成交額也超過200億美元。對於普通民眾來説,展覽上作為貿易産品的航空器、地面防務武器、航太器等在平日難得一見,而這些展品在飛行表演及靜態展示時極具觀賞性,因而航展也成了一次難得的集國防教育、科學普及、先進裝備展示以及學術交流於一體的全民開放活動。

  作為世界著名航展之一,珠海航展同時也是中國對外開放和國際交流的重要窗口。英國皇家空軍“紅箭”、法國空軍“法蘭西巡邏兵”、俄羅斯“勇士”“雨燕”等世界各國飛行表演隊都曾先後亮相過珠海;波音、空客、霍尼韋爾等一眾國際航空航太企業也是珠海航展的常客;美國、法國、德國等國家以展團形式展示了航空航太技術的最新成果。作為主辦方,中國也始終選擇在珠海航展上展示最新的“國之重器”。本屆珠海航展,殲-20首次降落珠海機場進行綜合展示,運油-20將首次在空中飛行展示,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M將進行12噸投水錶演……

  人類始終嚮往著藍天,航空航太領域科技的發展讓人類的夢想變成了日常的現實。在不久的將來,浩瀚宇宙中就將擁有兩座屬於全人類的空間站,而其中一座就是中國自主建造的“天宮”空間站;C919國産大型客機取得型號合格證,並將在年底交付航空公司,中國的空中航路不久就將會有國産飛機的身影……從歷年珠海航展參展的各國高精尖科技産品的數量變化中,能夠看出中國航空航太領域科技實力的變遷發展。這是中國科技現代化的積極展示窗口。發展到今天,在珠海航展上中國不僅購入其他國家的優秀産品,也同時展示、推介和銷售中國獨立自主研發出來的先進裝備,收穫海外訂單,具備了與其他同類國際先進産品同臺競技的實力。

  珠海航展,是中國在航空航太領域技術實力突飛猛進的一個縮影,彰顯著中國與日俱增的國際影響力,也再次證明了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國擁有全球最為廣闊的市場空間和巨大的發展機遇,以民用航空市場為例,中國在未來20年將需要價值1.5萬億美元的8485架新飛機來服務乘客出行和貿易發展,該需求佔到了同期全球飛機交付量的五分之一以上。中國始終以積極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世界各國也倍加重視中國市場所帶來的無限機遇。雖有疫情影響,但本屆珠海航展仍迎來超700個參展商,與2014年以來的各屆航展參展商數量持平,這表明瞭世界各國深刻理解唯有加強國際合作、互利共贏,才能積極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前行。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