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

2022-11-08 08:23: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致辭中,習近平主席表示:“我們要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用之福,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增強各國發展動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為世界帶來更多新機遇的信心決心,全面彰顯了中國促進全球共同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洞察發展大勢,引領時代潮流。新時代中國敞開胸懷,融通內外,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在新征程上與世界分享新機遇。進博會舉辦五年來,儘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戰,但開放合作的腳步從未停歇。展品更亮眼、樣式更豐富、結構更優化,企業回頭率、特裝展率、首發首展數連年上升,前四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額達2700多億美元。許多參與進博會的企業獲得快速成長,在融入中國大市場的過程中享受到了豐厚的發展紅利。

  攜手共進,方能行穩致遠。共贏合作是世界經濟復蘇的必由之路。世界各國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要穿越驚濤駭浪、駛向光明未來,必須同舟共濟。習近平主席在對本屆進博會致辭時指出,中國將推動各國各方共用深化國際合作機遇,全面深入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談判,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路,堅定支援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項項務實舉措,有力宣示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主張,充分表達了中國與世界共用發展機遇的誠意。

  擁抱世界,才能擁抱明天。本屆進博會是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後我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展會,具有重要的風向標意義,再次宣示了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強大動能,為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機會。中國將堅定不移增進人民福祉,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始終不渝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給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活力和動力,為世界和平安寧注入更多穩定性。

  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時代中國將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始終積極推動開放合作,促進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只要我們攜手同心、行而不輟,就一定能匯聚起合作共贏的磅薄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迎來人類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