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2022-01-21 10:29:00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強調:“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這一重要論述,對於我們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更好把握和運用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經驗,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一

  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在開闢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道路過程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使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馬克思主義必須中國化時代化才能永葆生機活力。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實踐既是理論創新的源泉,又是理論發揮作用的沃土。“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面對不同的實踐主體、不同的時代需求,會有不同的形式和內容,只有本土化才能紮根民族土壤,只有時代化才能契合時代脈動。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展歷程,充分適應中國的國情民情和客觀實際,充分契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源流,充分彰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在中華大地上書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大篇章。實踐充分證明,馬克思主義只有與中國國情相結合、與時代發展同進步、與人民群眾共命運,才能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創造力、感召力。

  黨的百年奮鬥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主題,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回答和解決中國問題、時代問題,成功走出了一條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康莊大道。在這一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引領中國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的百年奮鬥史充分證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黨的百年奮鬥展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就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經驗。習總書記指出:“這次全會決議對百年奮鬥歷程中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作了全面總結。注重分析研究和總結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對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是貫穿全會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指明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精華要義所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必須突出對我們黨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學習,特別是聯繫新時代以來發生的偉大變革深刻領悟全會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概括,深刻領悟黨的創新理論在新時代的創造性。

  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圍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提供了科學思想方法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科學理論體系,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許多原創性貢獻,本身既是生動運用科學思想方法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典範,又充分彰顯了這些科學思想方法的精髓真諦和創新力量。

  在深刻回答重大時代課題中強化理論自覺。“時代課題是理論創新的驅動力。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都是通過思考和回答時代課題來推進理論創新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體現了高度的理論自覺和偉大的理論創造。只有準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社會發展前沿,自覺立足時代特點和我國實際,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才能不斷創新和發展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堅定理論自信。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堅持守正創新、做到“兩個結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立、形成和豐富發展的深層邏輯,也是新時代推進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重要法寶。當代中國發展的廣度深度和時代變化遠遠超出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想像,這為我們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提供了良好實踐條件和時代機遇,我們既要堅定理論自信、保持正確方向,決不動搖、決不猶疑、決不放棄,更要把這種理論自信轉化為創新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際行動,為應對前進道路上的新矛盾新挑戰提供解決方案,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回答。

  在極為艱巨、極具挑戰性的努力中實現理論自強。習總書記深刻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不是主觀臆想出來的,而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基礎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艱辛理論探索的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創新創造的智慧結晶。”新時代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就要有艱辛付出的準備、應對挑戰的擔當、堅忍不拔的毅力、續寫輝煌的決心,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研究解決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和全局性戰略問題、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勇於探索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解決人類面臨的共性問題,廣泛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化成果,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強大生命力。

  三

  中國共産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和堅定實踐者,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責任所在、使命所繫,必須緊密結合當今時代變化和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不懈努力。

  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馬克思主義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瞭方向,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指南,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鬥力。新形勢下,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和鞏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不斷築牢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全面學習貫徹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統一,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就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學習這一重要思想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注重學懂弄通做實,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深刻體悟貫穿其中的人民情懷、家國情懷、天下情懷,切實以這一科學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最好的堅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具有開放性品格的科學理論,在指導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的歷史征程中,在同中國具體實際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緊密結合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奮鬥中,必將接續發展、不斷豐富、更加完善,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執筆:湯俊峰)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