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2022-01-20 20:32: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産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對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戰略部署。

  十年磨一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週期率的成功路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指明瞭前進方向。在這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于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提出“六個必須”: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須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必須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必須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必須堅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鍛造敢於善於鬥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幹部隊伍;必須堅持構建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範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這“六個必須”,系統闡述了“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闢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的深刻關聯,對全黨同志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提出了明確要求。

  我們黨的百年奮鬥史表明,偉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長期社會實踐中鍛造而成的,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中央紀委全會上強調: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糾正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形成全面覆蓋、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這“九個堅持”,深刻概括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總結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是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必須毫不動搖堅持、深入領會學習。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加堅定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發展新局;強化政治監督,確保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鍥而不捨糾“四風”樹新風;加強年輕幹部教育管理監督,教育引導年輕幹部成為黨和人民忠誠可靠的幹部;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使各項監督更加規範、更加有力、更加有效。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我們就一定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責任編輯: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