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2021-12-03 08:59: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全面回顧了黨在加強社會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對於進一步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具有重要意義。

  一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加強社會建設

  《決議》指出,改革開放以後,我國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社會治理明顯改進。同時,隨著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社會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

  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我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黨中央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增進民生福祉是我們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補齊民生保障短板、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是社會建設的緊迫任務。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加強社會建設,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抓住最需要關心的人群,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做那些現實條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決議》指出,必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加強社會建設,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這些重要論述和部署要求,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定的人民立場、深厚的人民情懷和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對多年來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為新時代加強社會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指明瞭前進方向。

  二 錨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

  我們黨成立100年來,團結帶領人民以堅定不移、頑強不屈的信念和意志與貧困作鬥爭。《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深刻認識到,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只有打贏脫貧攻堅戰,才能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必須以更大決心、更精準思路、更有力措施,採取超常舉措,實施脫貧攻堅工程。黨堅持精準扶貧,確立不愁吃、不愁穿和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目標,實行“軍令狀”式責任制,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上下同心、盡銳出戰,攻克堅中之堅、解決難中之難,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考察20多個貧困村,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連續5年審定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結果。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時提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的理念。2015年,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行扶持對象、項目安排、資金使用、措施到戶、因村派人、脫貧成效“六個精準”,實行發展生産、易地搬遷、生態補償、發展教育、社會保障兜底“五個一批”,發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總攻令。2017年,黨的十九大報告把精準脫貧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進行全面部署。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要求全黨全國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取得最後勝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從根本指引、總體框架、核心要求、基本方略、力量之源等方面,深刻揭示了新時代扶貧開發工作的基本特徵和科學規律,精闢闡述了扶貧開發工作的發展方向和實現途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國全社會持續努力,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脫貧攻堅偉大實踐鍛造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偉大脫貧攻堅精神,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

  三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決議》指出,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果斷決策、沉著應對,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重大決策。

  週密部署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10多天時間先後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大規模改建16座方艙醫院,組織19個省區市開展對口幫扶,346支國家醫療隊、4萬多名醫務人員毅然奔赴前線,最優秀的人員、最急需的資源、最先進的設備千里馳援武漢和湖北。迅速擴大醫用物資生産,抓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保障交通幹線暢通和煤電油氣供應。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用1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因應疫情變化,適時推進常態化防控,有效處置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慎終如始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持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第一時間主動通報疫情資訊,第一時間發佈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資訊,第一時間公佈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並盡己所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受疫情嚴重衝擊,2020年一季度我國經濟增速同比下降6.8%,這是改革開放以來沒有過的。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在紮實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基礎上,明確提出全面落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任務。特殊時期採取特殊舉措,財政赤字規模比上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實施階段性大規模減稅降費,與制度性安排相結合,全年為市場主體減負超過2.6萬億元。經過艱苦努力,我國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運作逐季改善,二季度增速由負轉正,全年增長2.3%,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改革開放實現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交出了一份讓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優異答卷。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決議》指出,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黨按照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的思路,在收入分配、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黨的十八大以來,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改革開放以後,我國城鄉居民收入水準逐步提高,同時也出現收入差距拉大等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按勞分配原則,進一步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努力建設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收入分配體系,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穩定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推動形成橄欖型分配格局,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於城鎮居民。2020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2010年增長1倍,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成長最快的中等收入群體,總量超過4億人。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我國有14億多人口、約9億勞動力,解決好就業問題始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重大課題。面對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並存的狀況,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完善就業服務體系,紮實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大對就業困難人員幫扶力度。促進創業帶動就業,推動多渠道靈活就業,支援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快培養適應發展需要的技能人才。2013—2019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連續7年超過1300萬人,2020年面對多重嚴重衝擊,仍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保持了就業大局穩定。

  教育事關國家發展、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黨中央把教育作為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推進教育強國建設,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明確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創新,促進公平和提高品質,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全面推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教學,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積極發展職業教育,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辦好特殊教育、繼續教育,支援和規範民辦教育。全國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保持在4%以上。2020年我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2%,高中階段和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分別達到91.2%和54.4%,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3.8年,教育普及水準穩居世界中上國家行列。

  社會保障是民生安全網、社會穩定器。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10.2億人擁有基本養老保險,13.6億人擁有基本醫療保險。統一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完成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養老保險制度並軌,實現養老保險省級統籌並建立中央調劑制度,連續多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全面實施大病保險。健全幫扶殘疾人、孤兒等社會福利制度。完善以低保對象、特殊困難人員、低收入家庭為重點的救助制度,民生兜底保障網進一步加固。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引導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及時推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健全遍及城鄉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建立完善分級診療制度,開展藥品集中招標採購,支援社會辦醫,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加快體育強國建設,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大力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居民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由2015年的76.3歲提高到2019年的77.3歲。

  人口是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全局性、戰略性問題。針對近年來人口形勢的重大變化,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2020年全國養老床位達到821萬張,比2012年增長97%。調整優化生育政策,先後作出單獨兩孩、全面兩孩、放開三孩等重大決策,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積極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保障婦女兒童權益。加快發展殘疾人事業。

  住有所居是重要民生目標,關係千家萬戶切身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加大保障房建設投入力度。累計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近5000萬套,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基本實現應保盡保。堅持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2019年,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住房建築面積分別為39.8平方米和48.9平方米,比2012年分別增加6.9平方米和11.8平方米,城鄉居民住房條件明顯改善。

  五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著眼于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有力維護了社會穩定和安全。

  基層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和重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斷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到城鄉社區,推動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會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聯動,不斷健全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資訊化支撐、開放共用的基層管理服務體系。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加快建設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制度,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加強防災減災救災和安全生産工作,加強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安全生産形勢持續好轉。嚴格食品藥品疫苗監管。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完善信訪制度,健全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有效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堅決懲治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甚至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幹部,防範和打擊暴力恐怖、新型網路犯罪、跨國犯罪。我國社會安全穩定形勢持續向好,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

  回顧過去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是為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正如《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建設全面加強,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慧化、專業化水準大幅度提升,發展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肖 捷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