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觀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9-11-22 09:5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既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廣開進賢之路,才能讓新時代的好幹部不斷涌現

  注重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才能在全社會形成支援大膽幹、大膽闖,鼓勵敢擔當、敢作為的良好氛圍

  人才資源極大豐富,見證中國的生機活力。中國的發展為優秀人才的成長提供了廣闊舞臺,更展現出中國對人才的高度重視。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正所謂“為政之要,惟在得人”,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係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同時堅持黨管人才原則,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鬥中來。

  當前,全球範圍內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興起,綜合國力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競爭。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也是創新活動中最為活躍、最為積極的因素。要把科技創新搞上去,就必須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這就需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完善人才培養機制、改進人才評價機制、創新人才流動機制、健全人才激勵機制,同時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如此,才能集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讓各類人才都獲得施展才華、建功立業的機會,才能最大程度激發人才的奮鬥動力和創造活力。

  毛澤東同志曾經明確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並提出“才德兼備”的幹部標準和“任人唯賢”的幹部路線。我們今天講的“德”,第一位的是政治品德。在好幹部標準中,“信念堅定”是排在第一位的;領導幹部要忠誠乾淨擔當,忠誠始終是第一位的。如果説“德才兼備”回答了“選什麼樣的人”的問題,那麼“選賢任能”就回答了“從哪選人、怎麼用人”的問題。總結起來,就是需要建立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既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廣開進賢之路,正確把握事業發展需要和幹部成長進步的關係,才能讓新時代的好幹部不斷涌現,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

  更應看到,好幹部不會自然而然産生。成長為一個好幹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對幹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正因此,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就需要建立崇尚實幹、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讓真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和人才得到重用,讓那些做樣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幹部無處藏身,如此才能發揮榜樣的激勵作用,不斷提升各級幹部的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與此同時,還需要注重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個區分開來”的重要要求,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才能在全社會形成支援大膽幹、大膽闖,鼓勵敢擔當、敢作為的良好氛圍。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黨管幹部原則,落實好幹部標準,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把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作為幹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創新,支援各類人才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這就需要我們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健全黨管幹部、選賢任能制度,更好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用源源不斷的人才資源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2日 05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