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縱橫:涵養簡約適度的生活觀

2019-11-21 09:2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您的社區開始垃圾分類了嗎?近段時間,垃圾分類成為北京市民口中的高頻詞。隨著完善配套措施等後續流程建議出臺,垃圾分類在京落地進入快車道。

  提起垃圾處理,大家最熟悉的概念莫過於“分類”。事實上,垃圾處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包括源頭管控、分類收集、儲存、運輸、處置等一系列工作,處理鏈條其實很長。相較于末端的分類,源頭減量更是基礎所在。一定程度上,從源頭上做減法,不僅能直接緩解後續分類的壓力,還將間接遏制鋪張浪費之風,是一種科學有效、事半功倍的治理舉措。

  這樣的設想並非憑空而來,不妨看張試點單位的“成績單”。據報道,北京會議中心多措並舉,讓每人平均垃圾産生量減少了30.6%。而顯著效果的背後,其實並不是什麼驚人的大動作,都是些不起眼的小改進。比如,酒店客房不再主動提供“六小件”,單這一項,每間客房每天就能減少近一斤的垃圾産生量。這些細微之舉如此行之有效,垃圾減量的空間之大可見一斑。

  如果説減量是垃圾分類的源頭治理,那麼簡約適度的生活觀則是減量的“精神源頭”。要看到,物盡其用、用之有節自古便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雖説人人都有權追求生活品質,但這並不意味著無節制的資源消耗。何況,無度揮霍、透支消費並沒有增加多少幸福感,反倒産生許多不必要的負擔。轉變生活方式,擁抱簡單生活,將低碳理念轉化到日常出行、生活消費的點滴當中,不僅是對自己生活的解放,也是對我們生存環境的貢獻。

  當下,北京垃圾分類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北京會議中心的減量經驗,傳遞出一種思維的轉變。用這樣的綠色尺規衡量我們的生活,可以改變的地方還有很多。機關單位的列印紙可以雙面使用,商場餐廳減少一次性食具,快遞企業不再追求過度包裝,超市賣場儘量凈菜上市……人人起而力行,勢必能匯聚起一股不容小覷的改變力量,推動城市文明再上新臺階。

  (摘編自11月15日《北京日報》,原題為《垃圾要分類,源頭要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1日 05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