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李 全:小微經濟調整呼喚定向寬鬆

2018-08-06 10:39: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今年上半年,我國宏觀經濟形勢整體保持穩健,經濟增長、通脹和就業較為平穩,最終消費的貢獻率達到歷史新高。但第三季度外部不利因素增多,國內整體貨幣和信用環境緊縮等,將可能使我國經濟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增多。這些因素也會給小微經濟運作帶來一定壓力——

  今年上半年,我國宏觀經濟形勢整體保持穩健,經濟增長、通脹和就業較為平穩,GDP增速達到了6.8%,與去年全年持平,但名義GDP增速略有下降,最終消費的貢獻率達到歷史新高。我國經濟轉型顯著,但第三季度外部不利因素增多,國內整體貨幣和信用環境緊縮等,將可能使我國經濟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增多。

  2018年7月份“經濟日報-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小微企業運作指數”為46.3,較上月下降0.2個點,小微企業運作總體穩定略有下滑。在各分項指標中,成本指數60.9,上升0.1個點,績效指數46.0,與上月持平,其他指數呈現下降態勢。市場指數43.4、採購指數45.6、擴張指數45.6,均離榮枯值較遠,且均下降0.3個點,風險指數為51.9,下降0.4個點。各區域指數均出現下降態勢,其中華北地區為45.8、華東地區為48.0、中南地區為49.5,三地均下降0.3個點,西北地區為42.4,下降0.4個點。

  各分項指數和區域指數下降趨勢顯示,小微企業發展承受一定壓力。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結構調整時期,這一波動屬於正常表現,但在小微金融領域,需要注意外部風險和內部發展因素對行業接下來的發展可能帶來不利影響。隨著美國長期利率上升和市場波動加大,新興市場融資趨於緊縮,由此可能帶來的全球性貨幣緊縮會對我國小微經濟發展形成一定壓力。

  從行業指數來看,建築業小微指數43.9,與上月持平,住宿餐飲業小微指數48.9,較上月上升0.1個點,其他行業指數出現下降。服務業小微指數47.2,農林牧漁業小微指數44.7,均小降0.1個點;製造業小微指數44.2,批發零售業小微指數49.2,均下降0.3個點;交通運輸業小微指數47.0,下降0.2個點。行業指數顯示小微經濟結構調整正在深化,消費對生産的替代作用開始顯現。

  7月份小微企業融資指數為48.9,下降0.2個點,其中農林牧漁業小微企業融資指數為48.2,下降0.6個點,製造業、交通運輸業小微融資指數均下降0.3個點,且均未達榮枯值。小微企業風險指數下降了0.4個點,在流動資金方面除了住宿餐飲業和服務業外,其他行業的流動資金週轉速度均有所放緩,除交通運輸業、住宿餐飲業和服務業外,其他行業的回款週期均有所延長。這些數據表明,要進一步對小微企業實施更加寬鬆的政策。

  7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明確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取向,要求“積極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貨幣政策要“保持適度的社會融資規模和流動性合理充裕”。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的調整有助於固定資産投資與社會融資規模增速企穩,減輕經濟下行壓力。這要求宏觀政策對小微經濟相對更加積極,一方面需要使政策效果更好地向小微企業傳導,另一方面也需要提升小微經濟在調整過程中對整體宏觀經濟的貢獻。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