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婚一族理財先分後合 專家建議分賬理財1-3年

2010-10-13 09:06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胡珊珊

  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越來越多的人以“閃婚”的方式完成終身大事。由於婚後不確定性因素較多,專家建議“閃婚”家庭分賬理財1~3年,再行共同理財之“韆鞦大業”。

  值得注意的是,“閃婚”族同樣也是“閃離”的主力軍。有調查顯示,10對“閃婚”情侶近7對可能要離婚。為了避免出現財産爭議,“閃婚”可以考慮在婚前進行財産公證,同時對婚後財産進行約定。

  閃婚初期理財建議:

  分賬理財1~3年 建立共同“消費基金” <

  招商銀行廣州分行的李春晨認為,閃婚一族理財並不困難,關鍵在於有分有合。一般建議分賬理財1~3年,等待彼此了解、性格磨合、婚姻穩定之後,再行共同理財之“韆鞦大業”。

  基本理財建議由四點構成:

  1.建立共同“消費基金”,積蓄投資分而置之。兩人計算出一個基本的住宿吃飯費用,每月或每季度開始,兩人各拿出50%的錢打入基金賬戶,一起租房吃飯,也可考慮娛樂與旅遊。但各自工資仍需要各自打理,購買其餘理財産品仍分賬戶進行。

  2.投資方面,易採用穩健型為主的策略。比較其餘家庭,“閃婚”一族家庭結構較不穩定,理財方面不太適合採取過於進取的理財方式,一來所冒風險太大,容易帶來預想外的損失,二來也容易使投資者著急上火、遷怒于家人,導致家庭矛盾升級。

  對於夫妻雙方來説,股票、偏股基金在其總流動資産中的比例不應超過30%,而40%~50%的資金適合配置在混合型基金等穩健理財産品方面。而對於人近中年的“閃婚”家庭,穩健産品的比重可更高,進取産品的比例可更低。

  3.多購買短線、中線理財産品,少買長線理財産品。

  “閃婚”家庭所面臨的不確定性因素較多,1~2年時間中,有可能因為家庭生活美滿,心甘情願共同理財,也可能彼此感情疏離,計劃“閃離”。無論哪種情況,都將面臨重新梳理財産的問題。有鋻於此,在剛結婚的一段時間裏,不適合買太多長線理財産品,比如説3~5年的國債、定存等;而2年以內期限的中短線理財産品,比如各類基金、銀行理財産品、黃金等等,是比較適合“閃婚”家庭男女各自購買的。

  4.廣東聖和勝律師事務所的孫高峰律師介紹,近年來出現的“閃婚”+“閃離”經濟糾紛中,除開了房地産糾紛,有關珠寶、奢侈品等方面的糾紛呈現逐年上升的態勢。

  究其原因,經濟增長、收入增加是一個方面,年輕“閃婚族”思想衝動也是原因之一,海誓山盟中時常願意互贈貴重物品,等到“閃離”時,常為爭一口氣,圍著鑽戒、翡翠彼此不依不饒。為此,建議各位“閃婚”一族在結婚的最初兩年中,儘量減少互贈貴重物品的行為。

  案例分析

  半年之前,廣州白領小周、小方在朋友聚會上一見鍾情,決定“閃婚”。小周27歲,是某外資企業的工程師,年薪10萬元,現有公寓一套,月供3000元,還差7年才供完;另有銀行存款11萬元,股票5萬元。小方26歲,是某國企的財務人員,年薪8萬元,現有基金10萬元,現金4萬元,無自有住宅,搬來與小週一起住。請教理財人士,兩人該如何理財?

  分析建議:

  對於消費來説,小周與小方每月可總共拿出1100元建立家庭“消費基金”,同吃同住,其中,小方需要拿出800元,小周只用拿300元,因為住的是小周婚前購買的房子,公平起見,以避免未來可能發生的糾紛。而且,根據婚姻法規定,婚後房産的“月供”部分,無論房産證上是誰的名字,夫妻雙方都有一半的權利,小方也需要為此作出一定貢獻。除此之外,各自消費各自打理。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