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官員稱本週將討論有關兩岸金融證券鬆綁政策

2008-06-24 09: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胡珊珊
  臺當局“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23日在“立法院”指出,新一波兩岸金融政策本週將會討論,包括開放臺港股票指數型基金(ETF)相互掛牌、取消不含陸資聲明、放寬境外基金投資陸、港股的限制等。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如果這些兩岸金融政策鬆綁實施,民眾等於可透過指數型基金購買在港掛牌的大陸企業,大陸資金也可以購買在港掛牌的臺股指數型基金投資臺股,對臺股算是利多;而過去不少在臺販賣的海外基金,動輒因持有陸股超過規定上限而被迫下市的情況,也不會再發生。

  有關臺港ETF相互掛牌一案不必修法,“行政院”一旦核定即可開始接受申請,此舉將有助於吸引更多外資來臺投資臺股。據了解,跨“部會”協商鬆綁議題,還包括開放券商間接參股大陸券商,協商完成後,最快本週“行政院院會”核定後就可發佈。 

  兩岸經貿鬆綁議題加溫,臺當局“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經濟部”規劃將在7至9月,分三階段祭出企業登陸投資上限鬆綁、登陸投資産業別鬆綁及陸資來臺投資方案。檢討登陸投資上限時,也將把臺灣企業並購大陸企業的方案列入評估。

  尹啟銘説,這三大政策仍然會做整體考慮,其中以企業赴大陸投資四○%上限鬆綁為先,將在7月底前提出方案;其次為登陸投資産業別鬆綁方案,于8月底前提出方案;陸資來臺投資産業方案,則將於9月底前提出方案。

  張秀蓮表示,“金管會”已擬定幾個議題,將與“陸委會”及“經建會”的財經政策鬆綁小組進行討論。張秀蓮表示,這一波財經政策鬆綁不排除最快本週發佈。不過,許多政策鬆綁不是單方面“金管會”規劃即可上路,必須經過跨“部會”協商。

  根據現行規定,境內基金、境外基金投資大陸有價證券不得逾基金凈值的○.四%,投資港澳紅籌股、H股則有不得逾十%的限制,一旦鬆綁,可望依照MSCI指數浮動調整。張秀蓮表示,將優先取消不含陸資聲明規定,屆時大陸QDII可透過投資海外基金來投資臺股。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