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證監會擬加強賣空交易披露

2009-08-04 10:55     來源:中國證券報     編輯:張蕾
  據報道,香港監管機構正在考慮強制要求投資者報告賣空交易,以提高這個亞洲最大金融中心之一的透明度。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已經就該項改革啟動了為期兩個月的諮詢。此項改革將要求投資者向香港證監會定期彙報賣空頭寸,或一有大額賣空交易便立即彙報。

  在去年金融危機期間,香港是少數幾個沒有實施賣空禁令或其他應急限制規定的市場之一。然而,香港證監會上週五表示,有關賣空活動的資訊總量“未必能夠全面反映市場的空頭頭寸總水準,因此可能會妨礙我們妥善地監控系統風險。”香港證監會表示,更加嚴格的披露規定將有助於“打擊濫用賣空交易的行為,併發出預警,有助及早得知可能妨礙市場有序運作或穩定性的大額賣空頭寸正在形成”。

  美國證交會(SEC)7月27日宣佈,將7月31日到期的禁止“裸賣空”臨時性法令延伸為永久性有效。美國證交會頒布的法令還包括,要求券商在賣空操作時必須迅速購買或借得相關證券。SEC及其工作人員還在與大型股票交易所進行協作,通過交易所的網站公佈賣空交易及其交易量的數據。(黃繼匯)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