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鳳凰男遇到孔雀女 四規則可做好家庭理財

2009-07-27 14:58     來源:新華網綜合     編輯:肖燕

  據《錢經》報道,《新結婚時代》裏,來自城市的顧小西和來自農村的何建國之間的家庭生活正是“鳳凰男”與“孔雀女”成為一家人後活脫脫的寫照。

    所謂的“鳳凰男”,通常是指集全家之力於一身,通過自己的努力終於成為“山窩裏飛出的金鳳凰”,從而也成為整個家族希望的男性。與“鳳凰男”相對應的是“孔雀女”,“孔雀女”在城市里長大,深受父母寵愛,從小一帆風順沒有受過什麼磨難。

    “鳳凰男”依靠自己的打拼,掌握了在城市生活的技能和資源。擺脫過去生活的窘迫、過上體面的生活通常對於他們來説是很重要的。可以説,兒時的生活越艱辛,個人對於物質的渴望就越強烈。這一方面會促成“鳳凰男”執著、勤奮的品質,但另一方面也可能使其人性受到不同程度的扭曲。《新結婚時代》裏的何建國用抽籤作弊的方式矇騙自己的哥哥從而獲得上大學機會,一味顧及老家親人的利益而強迫妻子無條件做出犧牲,這些做法讓世人對“鳳凰男”不禁畏忌三分。

    現實中“鳳凰男”和“孔雀女”的故事

    小敏和她的男朋友小鵬是在上海上大學時認識的,雖然他倆都是“外地男”或“外地女”,但相比而言,小敏的父母都是公務員,成長的條件比較優越。小敏很乖,從不亂花錢,但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也從不為錢皺眉頭;而小鵬的父母都是城郊的小個體戶,家裏還有一個弟弟在讀書。上大學的時候,小敏就體諒小鵬家境困難,從不要求在學校外面吃飯。雖然小鵬從未給小敏買過一件的禮物,但小敏感覺這段愛情還是很甜蜜的。工作以後兩人開始面臨更現實的問題——結婚、買房。像很多年輕的情侶一樣,雙方掙得不多,面對洶湧的樓市,不借助父母的錢是不可能付得起首付的,小敏父母雖然能幫他們付全部的首付,但是小敏卻不願意:“他一個大小夥子就這麼‘坐享其成’,按我們的習慣,哪有女方買房子的啊!”對於將來的打算,兩人之間開始産生分歧,煩惱也越來越多。

    現實中的“鳳凰男”與“孔雀女”不太有可能經歷顧小西和何建國之間大起大落的感情生活,但是文藝創作總是來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正如《新結婚時代》編劇王海令鳥 所説的:“我的目的也是為未婚的朋友提供一個間接生活體驗,在尚未了解婚姻是什麼之前,先不要急於邁入其中。如果覺得自己沒法承受,那不結婚要比結了再離要強。”

    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的城市化率從20%左右提高到44.9%,城鎮人口達到5.9億。在這個日益城市化的國度,“鳳凰男”和“孔雀女”的故事開始頻頻上演。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