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臺聯會長:上海應成為兩岸金融合作先試先行區

2009-01-15 08: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胡珊珊
  如今的上海不僅成為海峽兩岸人員往來的重要城市之一,也在兩岸金融合作方面扮演越來越突出的角色。上海市臺聯會長林明月十四日向記者表示,海峽兩岸若最終形成一個“完整的金融板塊”,將具有更強大的金融實力。

  上海已成為大陸臺商最集中的地區之一,目前落戶上海的臺資企業超過五千家,臺商及其家屬人數亦近三十萬。臺資金融業在上海發展集中。據統計,臺資銀行、臺資保險駐滬代表處目前已各有四家,臺資證券代表處數量更高達十四家。林明月説,依託長三角的區位優勢,不少臺灣金融企業把上海視為“登陸”的第一站。

  林明月在向上海市政協第十一屆二次會議遞交的相關提案中明確提出,上海應積極成為兩岸金融合作先試先行區。她指出,儘管臺資金融業企業已在上海設立了辦事處,但礙于一些限制其業務僅限處理部分香港業務及海外融資服務等,仍無法涉足大陸A股市場,這使不少從業者備感束縛。

  這位與在滬臺商群體有著多年接觸的臺聯會長特別希望,兩案金融業最終形成“完整的金融板塊”。她認為,上海應立足長三角地區,積極爭取政策扶持,使臺資金融業可先行拓展至上海A股市場。上海可利用浦東金融開發區現有優勢,設立海峽兩岸金融先試先行區,並在區內實行一系列特殊的金融政策,如降低區內金融機構設立門檻,鼓勵臺資金融機構到區內設立各類經營機構等。

  林明月認為,上海應探索專門面向臺灣地區的離岸金融業,吸引更多島內海外的金融機構向長三角地區聚集。通過互動,進一步密切長三角銀行業與臺資銀行業的合作。(陳靜)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