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國有銀行上市進程

2010-06-17 11: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程軼文

  中國農業銀行

  2008年10月21日,農行的股改方案獲批。此後是漫長的公司制改革。

  2010年4月7日,農行突然啟動IPO程式,開始進行承銷商初選。4月14日,農行對外公佈了“A+H”IPO承銷團“選秀名單”。 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證券、銀河證券、國泰君安證券共同協助農行完成A股發行上市相關工作;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德意志銀行、麥格理則參與H股發行。中金公司是唯一一家同時躋身“A+H”的中國承銷商。

  5月4日,農行向上交所和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請。5月25日,中國證監會對農行IPO進行了初審。

  6月4日,農行公佈招股説明書,證監會發佈公告,定於2010年6月9日審議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申請。

  6月9日,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請獲證監會通過。有消息稱,其PB要求最低為1.5倍,以農行披露的2009年每股凈資産1.27元計算,農行發行價最低為1.905元。上市規模沒有變化。

  中國建設銀行

  建行在四大國有商業銀行中率先完成上市。

  資料顯示,2005年6月22日,建行向香港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計劃于年內公開發售15%左右的股份。9月22日,其順利通過香港聯交所的上市聆訊。

  2005年10月14日,中國建設銀行上市公開招股正式拉開帷幕。10月27日正式在香港主機板市場上市。首次公開發行264.9億H股。

  作為首家上市的國有商業銀行,建行受到了投資者的熱烈追捧,每股招股價區間被調高至1.90-2.40港元,相當於賬面凈值的1.73-1.98倍,市盈率介於11.9-15.0倍,籌資規模達61億-77億美元。按此價格計算,建行成為當時中國規模最大的IPO。此外,在首次公開發行中,建行有95%股份面向機構投資者,5%為公開發售。

  建行上市承銷商之一的摩根士丹利發佈報告稱,建行管理層提及的派息率目標為35%-45%,如此高的派息率在當時在港上市的國企大藍籌中十分罕見。

  有分析指出,相比較而言,建行的資産規模較小且不良資産率在四大銀行中最低。2004年初,建行和中國銀行被定為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改革試點,從此獲得了更多政府資源的傾斜。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