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或推7000億日元刺激計劃 日元跌至4個月低點

2012-10-26 09:59     來源:中國證券報     編輯:范樂

  據報道,日本政府即將推出總額為7000億日元(約9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而市場關於日本央行將在下周議息會議上擴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預期也在升溫。

  受此影響,美元對日元匯率在25日的亞歐匯市中反彈明顯,盤中一度站上80日元上方,東京股市日經225指數則大幅收漲1.13%至9055.2點。

  刺激計劃規模或加碼

  據日本共同社25日早間報道,日本政府計劃在26日內閣會議上敲定的“緊急經濟刺激對策”規模將超過4000億日元,政府已在24日就該對策進行了最後協調。而在當天午間,《日經新聞》傳出的版本稱,此次“緊急刺激對策”規模或將達到7000億日元,較此前版本規模幾乎翻番,但其未透露消息來源。

  在資金用途和來源方面,共同社報道稱,“緊急刺激對策”以震後重建、防災減災、促進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研究等為核心,原先預想的規模為2000億日元,但由於日本經濟增長逐步減速,政府認為有必要大幅擴大規模。

  報道稱,“緊急刺激對策”是日本政府將在今年11月匯總的經濟刺激對策的第一步,政府將動用2012財政年度(截至明年3月底)預算的備用金,提前實施緊迫性較高領域的項目。其中,將有約1000億日元以上資金用於以環保、醫療、農林漁業為重點領域的“日本再生戰略”。

  在災後重建方面,為參與重建的中小企業提供的“集團補貼”計劃規模將增加800億日元,在福島縣進行設備投資的企業所獲補貼也將增加400億日元。

  報道還表示,由於通過公債發行特例法案尚無眉目,政府無法確保財源充足,此次的緊急對策將只依靠備用金。政府計劃在29日召集的臨時國會上大致確定公債法案的通過時間,以便能在11月匯總正式的經濟刺激對策。

  日元降至4個月來低點

  由於10月30日的日本央行議息會議召開在即,市場關於該行將擴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規模的預期逐漸升溫,美元對日元匯率25日反彈明顯,盤中一度上升至80.19日元的過去四個月新高。

  在9月19日的議息會議上,日本央行曾大幅擴大量化寬鬆規模10萬億日元至80萬億日元,擴幅大於市場預期的5萬億日元。

  而在本週召開的日本央行分行行長季度會議上,該行不僅對日本各地區的經濟前景做出悲觀預期,且不斷透露出將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風聲”。此外,日本政府官員也頻頻施壓央行,希望央行能夠在刺激金融市場、物價和實體經濟等方面做得更多,日本經濟財政大臣前原誠司甚至表示,“如果行程允許”,他可能會參加日本央行下周的議息會議。

  市場對於日本央行將再次“開閘放水”的預期有所升溫,美元對日元匯率曾在10月11日至10月22日收穫了8連漲,創過去7年來的最長連漲週期。野村證券在25日的研報中表示,預計日本央行將在本次會議中宣佈擴大量化寬鬆規模10萬億日元,其中所購金融資産中還將包括風險資産。

  股市方面,海外機構投資者已開始提前佈局,據東京證券交易所25日披露的數據,在截至19日的一週內,海外投資者凈購入超過1546億日元的日股,是過去4周裏的最大單周凈購入規模。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