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九連升創年內新高

2012-10-25 09: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范樂

  由於港元匯率再次觸及7.75的強方保證,香港金融管理局24日再度入市沽售30.62億元(港元,下同),買入等值美元,短短5日已先後沽出144億元,以穩定匯價。在熱錢涌入的助推下,港股逆市取得“九連升”,收市報21764點,創今年以來的新高。當局預期市場對港元需求持續,會密切關注熱錢規模及流向。

  香港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24日在出席活動後表示,資金流入導致港元匯率強勢,已按照貨幣發行局機制多次沽出港元,穩定匯價。他預期市場對港元需求持續,流入亞洲的熱錢或主要買入區內貨幣、股票和債券。當局強調將密切留意熱錢對本地經濟的影響。

  作為監控熱錢的重要指標,香港的銀行體系存款結余最新預測為1630億元;儘管遠低於2009年底歷史最高的3200億元,但相比2010年初至今年9月的平均1490億,已跳升逾百億元。

  至於熱錢涌入的原因,香港銀行公會主席馮婉眉同日分析指,資金重返亞洲特別是香港,主要是因為投資者看到內地經濟已逐步見底回升,增長前景轉趨正面。加上10月匯豐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3個月新高,熱錢趁機流入股市,推升恒指連日走高。

  以往,前夜美股走勢一向是當日港股的重要風向標。但近日美股顯著回調,卻無礙港股反覆向上。受美企業績欠佳拖累,美國道瓊斯工業指數近4個交易日內累計下跌逾3%,同期恒指逆市錄得“三連升”,連同之前的升勢,港股已連續9個交易日上漲;24日盤中一度升穿21800點,收市創出年內新高。

  來自高盛證券的研究顯示,恒生指數的14日相對強弱指數(RSI)已升及85,呈嚴重超買,令短期出現技術性調整的幾率大增。但由於港匯連日觸及強方兌換保證,顯示市場資金充裕,後市即使出現調整,仍有望維持一浪高於一浪的走勢。

  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補充説,全球聚焦中國經濟觸底回穩,觸發國際熱錢流入香港尋找投資熱點。金管局連續入市干預港匯,可望進一步增強投資者的信心;熱錢未必全部流入股市,但整體影響正面,有利港股走出一波獨立於歐美市場的行情。

  至於熱錢對本地經濟的影響,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主任雷鼎鳴認為,熱錢在推升各種資産價格的同時,亦會加重本地的通脹壓力;他預計金管局下一步可能會增發外匯基金票據,減少過剩流動性對實際通脹的影響。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