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元存五年定期 利息相差2000多

2012-10-26 09:56     來源:揚子晚報     編輯:范樂

  南京5銀行部分長期定存利率上浮10%,存款要貨比三家

  每臨近年末,各大銀行必上演攬存大戰,記者昨日查詢南京20家銀行的官方網站後發現,一年期以下各檔次利率水準銀行間差距並不大,但兩年期及以上的中長期利率就出現明顯差異。其中有5家銀行將部分長期定存利率上浮10%。以10萬元人民幣存五年定期計算,不同銀行的存款利率可能會導致最後的利息相差2000多元!市民以後存款,可真要精打細算、貨比三家了!

  五大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7.7%

  今年的攬存大戰較往常開戰時間更早。尤其是在6月人民銀行首次將存款利率上下限開放後,股份制銀行均不動聲色地提高了長期存款利率,進入10月,更是紛紛將長期存款利率上浮至頂,即達到基本利率的1.1倍。

  記者在各個銀行的官方網站上看到,目前大型銀行的活期利率都與基準一致,為0.35%,其餘大部分股份制銀行幾乎都選擇上浮至基準利率的1.1倍,即0.385%。只有平安銀行和南京銀行的活期利率沒有上浮。

  一年期定存目前的基準利率為3%,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郵政儲蓄銀行這五家大銀行則都將其從降息前的3.5%下調至3.25%,比基準利率上浮了7.7%。而其他股份制銀行則上浮至頂,調整為3.3%。此次調整後,大銀行與其他銀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差距從降息前的0.075%變為0.25%。

  目前,3月期的定存,除了交通銀行、招商銀行、中信銀行和平安銀行還採用2.6%的基本利率之外,幾家國有大銀行均採用2.85%的利率水準,其他銀行多為2.86%的區間上限,差距只有0.01%;半年期定存,交通、招商、中信和平安保持基本利率2.8%,大銀行利率為3.05%,其他銀行多為3.08%的上限水準,差距也只有0.03%。

  5銀行部分定存利率上浮至頂

  利率市場化後,存款利率本來就有一個上浮的空間,記者發現不同銀行的兩年期及以上的中長期定存利率顯示出百花齊放的特點。總體而言,國有大型銀行和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普遍與央行基準利率保持一致,但不少城商行以及少數外資銀行則選擇將其上浮至基準利率的1.1倍,達到利率區間的上限。其中一些銀行還根據客戶的資金量級確定高低不同的利率水準,存款量越大,同期利率就越高。

  寧波銀行、紫金農商行這兩家銀行對所有客戶一視同仁,不論存款多少,都能享受上浮10%的上限利率。平安銀行、江蘇銀行和南京銀行的存款利率則按存款金額對不同客戶制定了不同利率。平安銀行將50萬元以上2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上調10%,至4.125%;5萬以上至50萬元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較基準利率上浮5%,為3.9375%。江蘇銀行只對1萬元以上兩年期和三年期存款給予上浮10%的利率,但對5年期存款,不論資金多少,該行都只執行基準利率。南京銀行對兩年期定存設置的是1萬元的門檻,但對三年和五年期存款,門檻分別高至20萬元和30萬元。

  記者幫您算賬 10萬元定存5年能差多少利息?2375元

  10萬元人民幣在不同銀行存兩年和五年的定期,利息能差多少錢呢?記者昨天算了一筆細賬。

  按照人民銀行基準利率,存入10萬的2年定期存款,到期可獲利息:10萬元3.75%2=7500元。

  而在南京銀行、寧波銀行、江蘇銀行、紫金農商行等利率上浮至頂的銀行,2年後可獲得利息10萬4.125%2=8250元,比那些執行基準利率的銀行多獲得利息750元。

  10萬元5年期的存款到期利息差得更多。按照4.75%的基準利率,到期利息為10萬元4.75%5=23750元,按照上浮10%的利率即5.225%計算,可得利息為10萬元5.225%5=26125元,多出2375元。

  人民幣對美元再創匯改來新高

  昨日即期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早盤持續走高,午後即期匯率一度最高報6.2418,正逼近6.24關口,創下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人民幣中間價方面,25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3047元,較昨日(1美元對人民幣6.3081元)上漲34個基點。目前市場看多人民幣的情緒仍濃,美元拋盤偏多。究其原因,從國際市場環境看,美國于9月中旬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後,美元對很多主要貨幣的匯率下行,為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名義匯率升值打開一定空間。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